Recurrent Herpes Labialis...

照理講..這應該是各普天同慶的日子..因為好不容易入手了40D + 17-55 mm IS USM (開始有鏡頭症候群).. 但是,我爸卻一定要來煩我..又是那各老梗題目..就是recurrent herpes labialis.. 這個問題很多人都有..常常在某些情況下..嘴巴...

照理講..這應該是各普天同慶的日子..因為好不容易入手了40D + 17-55 mm IS USM (開始有鏡頭症候群)..

但是,我爸卻一定要來煩我..又是那各老梗題目..就是recurrent herpes labialis..

這個問題很多人都有..常常在某些情況下..嘴巴旁邊就是長出了一堆膿皰..破掉的時候還會流出水來..

我想我不用再形容下去..應該可以想像的出來..

這種東西叫做Herpes labialis..經常是會再發的..約有1/3的人在得過之後會再發..其中又有1/2的人一年來會來各兩次以上..

治療其實沒什麼好講的..所以跳過..

我倒是對什麼原因會誘發這個玩意再發比較有興趣..常見的包括:

- 皮膚或是黏膜的刺激,例如UV光
- 荷爾蒙失調
- 發燒
- 感冒
- 免疫狀況差

我爸給我的提示是免疫狀況差..天呀..這種爛提示不如不給..

這種東西最討厭了..每次都有人跑來..ㄟ..我抵抗力很差..有什麼藥可以增加抵抗力ㄚ..

要是有這種東西..誰會生病阿!?

先排除那些造成免疫力差的疾病吧..誰知道是不是在偷吃中藥..然後那傳說中的高明中醫師給你加了類固醇阿?誰知道你是不是根本中了HIV infection阿?

當然不一定是會那麼誇張啦..因為本來再發率就高..

預防呢?

我爸一直叫我吐出來什麼仙丹妙藥..可以三天見效..終生有效..永久保固..那有這種東西阿!!

還一直覺得我藏私..不跟他講..好啦..如果美國FDA寄信跟我講有新東西我馬上call你好嗎?

言歸正傳..到底可不可以用藥物預防再發..我搜尋了一下PubMed..確實研究不多..教科書上的建議是..

-策略一 卯起來吃..那你要很夠本..因為以Valacyclovir 500 mg PO QD吃一陣子的話..相當可觀..
-策略二 有症狀快跑出來時再吃..這比較合理..

治療再發的劑量為Valacyclovir 500 mg PO BID x 5天..

而慢性壓抑他再跑出來的劑量為Valacyclovir 500-1000 mg PO QD..

到底哪腫比較好..很抱歉我不知道..至少沒有這樣的研究..比較這兩種策略..站在經濟的立場..當然是策略二比較妥當囉..

老爸..不是我不給你仙丹妙藥..有的話..我需要在小醫院當小藥師嗎?

Adapted from Fitzpatrick's Clinical Deramatology 5th Edition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