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sdom Teeth I Hate You!!

看看左邊那個人..多蠢阿..齜牙裂嘴的在那邊展現自己的牙齒.. 可是我現在連這個動作都做不出來了..痛.. 智齒 (wisdom teeth) ..最好是有長這個就代表很聰明..之所以會叫做智齒是因為它通常在15~25歲時給你偷偷的跑出來.. 智齒又稱 第三大臼齒 ..因為位置的...

看看左邊那個人..多蠢阿..齜牙裂嘴的在那邊展現自己的牙齒..

可是我現在連這個動作都做不出來了..痛..

智齒 (wisdom teeth)..最好是有長這個就代表很聰明..之所以會叫做智齒是因為它通常在15~25歲時給你偷偷的跑出來..

智齒又稱第三大臼齒..因為位置的關係..所以常常不易清潔..就容易感染..

常見的併發症包括兩顆牙齒互相占地盤..形成所謂的erosion cavity..裡面爛掉了..

或是嚴重一點的形成一個cyst..傷害到骨骼..那就更痛了阿!!

當然最常見的就是頂開牙肉..冒出頭來..並且造成感染<---我就是這樣..

更好玩的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我趁今天跟他卯上..冒著小雨低溫..繞遍了士林北投天母.. 沿路上總共看到23家牙醫診所..包括一家叫做新光醫院的..全部都沒開阿..

擺明大家講好禮拜日不能牙齒痛的..

還有一家更好玩..理面明明就有人..問他看不看診..他說不看..幹得好..

這顆智齒給我帶來的智慧..就是:

禮拜日請勿牙痛

當然,怎麼可以只有抱怨而已..我搜尋了一下PubMed大神..發現兩篇好玩的文章..

第一個是使用acetaminophen對於拔完智齒後的疼痛是否有幫助..

這是一項systematic review..在分析了21篇隨機分派研究後..發現術後服用acetamionphen可以顯著降低4小時與6小時後的風險..

Adapted from 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2007 Jul 18;(3):CD004487.

另一篇是在討論如果發現智齒..預防性地拔除是否可以改善預後..在搜尋一堆文獻資料庫後..只有發現3篇隨機分派研究..且3篇研究的結果並不一致..

所以痛阿..喔..不是..是目前並無證據顯示預防性拔除智齒可以改善預後..

Adapted from 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2005 Apr 18;(2):CD003879.

You Might Also Like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