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SAIDs for Subacute Thyroiditis...

我什麼沒有就是好學...一有不知道的東西,要是沒搞個懂,晚上就睡不好..(難怪黑眼圈重..) 今天剛好碰到 subacute thyroiditis 這個東西..沒辦法..這個疾病在ICU裡面實在是不常見.. 言歸正傳..讓我們來瀏覽一下什麼是subacute thyroidit...


我什麼沒有就是好學...一有不知道的東西,要是沒搞個懂,晚上就睡不好..(難怪黑眼圈重..)

今天剛好碰到subacute thyroiditis這個東西..沒辦法..這個疾病在ICU裡面實在是不常見..

言歸正傳..讓我們來瀏覽一下什麼是subacute thyroiditis..

為啥他要叫做subacute (亞急性)?

其實我很討厭這種中翻英,英翻中的..每次問這個什麼..總是有人第一時間就怕我不知道中文怎麼說..趕快翻成中文給我聽..但..其實還是不知道這是啥阿...昏倒..

Subacute thyroiditis通常是發生於上呼吸道感染之後,尤其是腸病毒盛行的夏季,因此許多專家認為該疾病起因與病毒感染有關..

之所以會稱為subacute的原因是其疾病病程的關係,主要可以分為兩期:

1. Thyrotoxicosis: 維持數週,出現的是甲狀腺功能亢進的表徵
2. Hypothyroidism: 維持4~6個月,出現的當然是甲狀腺功能低下的表徵

約95%的病患在這段時間過後,甲狀腺功能會恢復正常,但仍有5%的病患會持續地甲狀腺功能低下..

這類病患在檢驗上最大的特徵包括:

1. 發炎相關指標,例如ESR與CRP會升高
2. 甲狀腺功能檢驗會出現T4與T3的比值會低於20

治療方面:

1. 止痛: NSAIDs俗又大碗
,若劇烈疼痛,反應不佳可以使用prednisone 40 mg/day
2. 甲狀腺功能亢進: beta-blocker控制症狀
3. 甲狀腺功能低下: 一般而言是輕微的,不需要補充levothyroxine

最近瞎忙出了名,現在才瞭解小小主管的任務就是要替所有的屬下擦屁股..

Adapted from N Engl J Med. 2003; 348: 2646-55.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