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 Fruit Induced Nephropathy...

Star fruit = Carambola = 黑面蔡.. 不是啦,是楊桃..確實看了楊桃的橫切面,不得不佩服外國人的描述確實是傳神阿!! 腎功能不好的病患不要吃楊桃是老梗了吧..但吃了會怎樣?為什麼不能吃楊桃呢? 搜尋了一下 PubMed ..發現全世界研究楊桃的大宗就是我們...


Star fruit = Carambola = 黑面蔡..

不是啦,是楊桃..確實看了楊桃的橫切面,不得不佩服外國人的描述確實是傳神阿!!

腎功能不好的病患不要吃楊桃是老梗了吧..但吃了會怎樣?為什麼不能吃楊桃呢?

搜尋了一下PubMed..發現全世界研究楊桃的大宗就是我們台灣阿!!

陽明大學的研究團隊們研究了楊桃引起的腎臟病變,發現楊桃中過多的oxalic acid會形成calcium oxalate crystal阻塞腎小管,造成腎臟功能惡化..

但也可能引起腎小管細胞的細胞凋亡 (apoptosis) 使腎臟功能受損..

Adapted from Food Chem Toxicol. 2008; 46: 1744-52.
另外請參考 Am J Kidney Dis. 2001; 37:418-22.

在研究楊桃中毒相關的研究中,最大的case series當屬巴西所收集的案例報告,總共有32位尿毒症病患食用楊桃中毒 (不會是巴西的台灣移民吧..)

最常見的症狀是"打嗝" 高達95%以上,想不到吧..

接下來分別是嘔心嘔吐 (68.7%),意識混亂 (65.6%),肌肉無力 (40.6%),癲癇發作 (21.8%)

Adapted from Nephrol Dial Transplant. 2003; 18: 120-5.

治療方面,確也沒什麼特別的治療,我查過農民歷背面了,我看只有綠豆跟牛奶可能有效了..(爆)

文獻中普遍推薦hemodialysis甚至是hemoperfusion來排除楊桃 (很怪的形容)..如果發生癲癇的話一般預後都較差..且對抗癲癇藥物的反應也比較不理想..

目前的病患確實也是這樣的情況..腎臟不好的,不要再吃楊桃了!!!

Adapted from Am J Kidney Dis. 2007; 39: e1-5.


You Might Also Like

1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