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rsade de pointes...

Torsade de pointes (TdP) 從以前懵懂無知的時候就聽聞這種心律不整.. 可是那時候哪知道這是什麼玩意阿? 就考試會考背起來就對了! TdP一看就知道不是英文,那是哪國文呢? 答案是 法文 ,你猜對了嗎? TdP屬於多型性VT的一種,且發作前的QTc段是延長的...

Torsade de pointes (TdP) 從以前懵懂無知的時候就聽聞這種心律不整..

可是那時候哪知道這是什麼玩意阿?

就考試會考背起來就對了! TdP一看就知道不是英文,那是哪國文呢?

答案是法文,你猜對了嗎?

TdP屬於多型性VT的一種,且發作前的QTc段是延長的..常見的病因包括:

1. 電解質異常:例如低血鎂,低血鉀
2. 藥物:例如Class Ic,III抗心律不整藥物,抗精神分裂藥物,部分抗生素
3. 先天性疾病:LQTS

TdP一般並不會持續太久,且常常自發性地就回來了,甚至病患的意識會是清楚的..

處理方面當然就是以矯正異常為第一優先,不管怎樣一定要:

1. 重新回顧藥物,是否有使用到延長QT段的藥物,且要特別注意的是,單一藥物要引起TdP的機率並不高,通常牽涉到一個以上的藥物,藥物交互作用等等

2. 矯正電解質異常:鉀離子至少維持在4.4 mEq/L以上,鎂離子抽血中濃度不準,就先補吧..

如果病患合併心跳徐緩,此時isoproterenol是個神器,這個藥物是pure beta-1與beta-2 agonist,具有增加心臟收縮力與使心跳加快的作用..

用在TdP的機轉非常簡單,使心跳加快,QT段自然而然就變短了,要發生TdP的機率就下降..蠢吧..

常用劑量為2-10 mcg/min,因為這個藥物比較少在內科使用,因此知道的人不多..

這個藥物的藥效就是根據心跳速率來調整,一般老年病患從2 mcg/min開始用就可以了..

要記住! 心肌缺血,嚴重心血管疾病病患不能用,考慮lidocaine吧..

這個藥物還可以用在一個神奇的地方。是什麼呢? 答案是beta-blocker overdose

Adapted from ACLS: Principles and Practice 2005

You Might Also Like

3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