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xorubicin-Induced Cardiomyopathy...

今天又是每週化學治療轟炸,轟炸了快一年,我記得的療程還是沒幾個..(哈) 意興闌珊是一定的,畢竟"輪肖話" (台語) 我也會..老梗講個幾百次,是你都聽煩囉.. 照例,今天仍然有老梗問題出現..今天的問題是"為什麼doxorubicin有累積劑量超過...

今天又是每週化學治療轟炸,轟炸了快一年,我記得的療程還是沒幾個..(哈)

意興闌珊是一定的,畢竟"輪肖話" (台語) 我也會..老梗講個幾百次,是你都聽煩囉..

照例,今天仍然有老梗問題出現..今天的問題是"為什麼doxorubicin有累積劑量超過550 mg/m2即會造成心臟毒性"之說..

提出的問題點是,doxorubicin半衰期又不是好幾年,為什麼會蓄積在身體內?

這個問題,老實說..很冏..

至於那個回答,直接跳過,根本不知道他在說什麼,只會瞎掰吧了..

事實上,有這個說法的根據是早在我出生之前的兩篇研究..一篇發表於1973年,另一篇發表於1976年..前一篇文獻是一項回溯性研究,共分析了399位使用doxorubicin的病患,以當時的技術,依照心臟血管疾病的臨床症狀定義,發現:

- 累積劑量500~550 mg/m2病患發生心臟衰竭機率為 4%
- 累積劑量551~600 mg/m2病患發生心臟衰竭機率為 18%

- 累積劑量>601 mg/m2病患發生心臟衰竭機率為 36%

因此有累積劑量大於550 mg/m2發生心臟毒性大增之說..

除了累積劑量之外,其他危險因子包括:

- 年紀大
- 合併其他具或是可能加劇心臟毒性藥物,例如cyclophosphamide,trastuzumab
- 過去有心臟血管疾病或高血壓
- 肝臟疾病

至於心臟毒性與"累積"劑量的關係,事實上並非doxorubicin累積在體內的緣故,而應該是與累積劑量與"心臟受損"程度成正比有關..

當然,使用的劑量越高,用的越久,累積劑量就越高,可以看到的,對心臟的損傷日積月累..到最後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出現,心臟衰竭的症狀油然而生囉..

想太多了囉..

Adapted from N Engl J Med. 1998; 339: 900-5.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