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vamidsole for Recurrent Aphthous Ulceration...

痛阿!!你一定有嘴破過吧..這真的是"某某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的典型代表.. 嘴破的醫學名詞叫做 "Aphthous Ulceration" ,另外一個名字是canker sore.. 有時候壓力一大,睡不好,熬夜,這些東西就會跑出來.....


痛阿!!你一定有嘴破過吧..這真的是"某某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的典型代表..

嘴破的醫學名詞叫做"Aphthous Ulceration",另外一個名字是canker sore..

有時候壓力一大,睡不好,熬夜,這些東西就會跑出來..所以可以算是標準的文明病了..

但是,如果你一直在破,破了又不太會好,更糟糕的是合併其他症狀..你就要特別注意了!!

一張牙科的手寫處方,醫師處方了塗抹口腔的口內使用類固醇藥膏,一瓶漱口水..

這樣的處方每天不知道幾張..根本再平常不過..但是漏了還有一個怪怪的藥物..他是Levamisole..

這個有點陌生又不是太陌生的藥物,到底是幹嗎的?有幾種可能性..

1. 他開錯了..牙科幹嘛開這種處方
2. 我看錯了..
3. 我笨..

好像選哪一個都不太對吧..這時候怎麼辦..問問病人本身吧..每次這樣紙上談兵的..難度很高阿!!

忙到要死,我真的很不想打電話去診間拉勒 (台語)..動動腦筋想想..

我想這個病患應該罹患了Behçet's disease,這是一種免疫疾病,特徵是嘴巴很會破,可能還會有生殖器的潰瘍,虹膜炎,關節發炎等等症狀..

這個病患戴了各又大又黑的太陽眼睛 (就是今年流行,至少遮50%以上臉部面積的那種),所以我想她的眼睛應該藏有不可告人的秘密..

Behçet's disease的診斷一般是排除其他疾病,類似的疾病例如Reiter's syndrome,Sweet's syndrome等等..


一般的潰瘍,就像我們這種的,大約1~2週就會痊癒,不見得需要藥物治療,保持口腔清潔,會好的更快..但嚴重的,或是一再發生的潰瘍,就可能使用到免疫調節藥物,例如Levamisole或是Thalidomide (剛漲價,算你狠!)

另外還有一個萬用藥物就是Colchicine (他還可以用在gouty artgritis,pericarditis等等好多亂七八糟的地方)..

所以這張處方的答案是 (4),大家都對..很冷..

Adapted from N Engl J Med. 2006; 355: 165-172.

2008/11/16 讀者來函更正,Levamisole應該屬於免疫調節 (immune modulation)藥物,早期使用於原蟲感染,1970年代發現其對於免疫反應有影響,主要是刺激T細胞反應,因此也被歸類為影響免疫系統的藥物,感謝!!

You Might Also Like

4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