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U Delirum...

事實上.. 我超愛這張圖片的,這張圖片活像領完藥發瘋的來賓 (我們這裡對"病患"的暱稱).. 在加護病房,這樣的狀況更是層出不窮,非常常見.. 在這個睡也睡不好,吃也吃不好,人一直走來走去,整天都不關燈,一大堆佛經,耶穌禱告,一天三次還有家屬來哭天搶地的地方....

事實上..

我超愛這張圖片的,這張圖片活像領完藥發瘋的來賓 (我們這裡對"病患"的暱稱)..

在加護病房,這樣的狀況更是層出不窮,非常常見..

在這個睡也睡不好,吃也吃不好,人一直走來走去,整天都不關燈,一大堆佛經,耶穌禱告,一天三次還有家屬來哭天搶地的地方..

睡得好..才有鬼咧..

因此長期睡眠不足與精神壓力下,還有本身身體的一些異常,藥物的影響..

常常把人搞得快發瘋一樣..就會像上面這張圖一樣..

根據診斷標準,譫妄 (Delirum) 的定義是"急性的"意識狀況改變,以注意力無法集中為主,經常伴隨著認知或是感受異常,最主要的,經常會忽好忽壞..

在加護病房中,譫妄可以分為正面與負面的症狀,正面的主要以躁動為主,這對醫護人員來說是很大的負擔..因為你會發現,怎麼講都講不聽,好的勸,壞的威脅..動之以情,曉以大義..

你會發現,都沒用..

這時候你需要的是喝了再上,除了提神飲料之外..透過以下的小工具可以簡單地篩選一下病患的精神狀況..

CAM-ICU,請確認一下您的來賓是否有下列問題:

1. 意識狀況快速改變,或是時好時壞

2. 注意力不集中

3. 沒有系統性的思考 (通常是答非所問)

4. 意識狀況降低 (越叫越不醒了)

有許多可能引發譫妄的危險因子,可以分為:

1. 原本病患就有的,例如癡呆症,高齡,憂鬱症,吸菸,酗酒,住院狀況較差病患
2. 誘發因子,例如代謝與電解質異常,睡眠異常,慢性心臟衰竭,敗血症,長期臥床,急性感染 (尤其是中樞神經感染),癲癇發作,頭部外傷,使用特定藥物..

處理與治療方面,除了讓他好好睡一覺之外 (一棒敲昏!?),藥物方面還是以Haloperidol (Haldol) 這個老藥為主,輕中度抓狂 2.5 mg IV/IM,重度抓狂 5 mg..

非典型抗精神分裂藥物方面,還有另外一個好物是Olanzapine (Zyprexa),使用於急性抓狂 (原諒我用詞低俗) 上,起始劑量為5-10 mg IM..

在加護病房這個不宜久留的地方,真的是種精神與肉體上的折磨,來來去去川流不息穿白袍的人們..護理人員可能東家長西家短的..日夜不分,每天拼命灌食沒有味道的牛奶..

有時候都覺得有點像活地獄一樣,你亂動就給你綁起來 (相信我,這是保護性約束),不乖就給你打暈..

是我,我也Delirium了..給我一針Haloperidol吧..

附註: VT且QT間距延長病患,或併用可能延長QT段藥物病患,例如Amiodarone,使用Haloperidol需特別注意!!

Adapted from Chest. 2007; 132: 624-36.

You Might Also Like

1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