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ephone Consueling...

我頭痛..你一定接過病患打來的電話..電話諮詢一直是藥師的服務項目之一.. 在這個有著"小總機"之稱的電話熱線上,你會遇到千奇百怪的問題.. 像我就接過:"請問我同事現在吃安眠藥自殺,要去看醫生嗎?" (..還沒自殺請撥自殺防治專線,已經自...


我頭痛..你一定接過病患打來的電話..電話諮詢一直是藥師的服務項目之一..

在這個有著"小總機"之稱的電話熱線上,你會遇到千奇百怪的問題..

像我就接過:"請問我同事現在吃安眠藥自殺,要去看醫生嗎?"

(..還沒自殺請撥自殺防治專線,已經自殺請撥消防隊..)

其他像問掛號時間的啦,醫院交通啦,天氣預報啦,哪個醫生比較好啦..你想得到想不到的天天都上演..

先不討論這些光怪陸離的電話..我想要問一下,我們能夠回答到多少?

其實有時候並不是我們不想回答,以詢問排行榜第一名的電話來說,如果今天病患撥了這支熱線來問你..

"我昨天在你們醫院拿了藥,吃了之後很不舒服,感覺會頭暈,我還要吃嗎?"

他的問題是希望你給他一個指示..

如果你回答,"那你不要吃好了.."

你的腦中是否出現,等到那位病患回診的時候,跟醫生抱怨"疑似"吃了那個藥引起的不適,他再補上一句"藥師叫我不要吃了.."

這時候新仇舊恨一起來,醫生就會打到我們這裡來咆哮,然後當初回答得可憐的我就會被抓去來鞭數十,驅之別院..

附註: 摘自沈復-兒時記趣..(昏倒..變國文課了)


第二個可能性,就是叫他繼續吃,此時,你的內心是否出現一個隱憂..就是當你明天早上經過7-11買顆過夜的茶葉蛋時..

看到"糊塗藥師要人命,害人藥物不停吃"..或是.."荒唐處方,專業藥師竟無法判斷"..等等諸如此類的斗大標題..然後下面描述的就是你所講的再加油添醋..

在這進退兩難的時候,該怎麼辦..此時,如果你表露出你無法做出建議的時候,有可能會選擇"解鈴還須繫鈴人",請病患聯絡開方的醫師..但你也知道..

有那麼好找,或是找得到的話,就不用打到你這裡來啦!!

所以,其實還是沒有解決問題,於是我們就依然每天水深火熱地回答問題,每天提心吊膽地看蘋果日報的頭條..

怎麼辦..
藥師難為..電話難接阿..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