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ve Your Patient A Fast Hug Once A Day...

原諒我..我在孤狗大神搜尋 "Hug" 的圖片時,就出現了這個..Snoopy狠狠地抱住Peanuts.. 在加護病房中,每個健康照護專業人員都拼命地照顧病患.. "但是常常一忙起來,就會頭痛" ,喔..不是啦,那是某各貴死人不償命藥物的廣告台詞.. 常常一忙...


原諒我..我在孤狗大神搜尋"Hug"的圖片時,就出現了這個..Snoopy狠狠地抱住Peanuts..

在加護病房中,每個健康照護專業人員都拼命地照顧病患..

"但是常常一忙起來,就會頭痛",喔..不是啦,那是某各貴死人不償命藥物的廣告台詞..

常常一忙起來,就像機器人做事了..

怎麼說,護理人員忙著寫紀錄,翻身,給藥,抽痰,應付暴亂..

醫師忙著開藥,主治醫師忙著擋駕,病患家屬約談..其他人負責裝忙..(那是我啦..歹勢)..

這時候,你需要一些東西來提醒你是不是忘了什麼?

這時候,你需要讓你的大腦"清新"一下 (賣口香糖嗎?)

有人提出了一個蠻有趣的短句,叫做"Fast Hug"

F = Feeding: 記得給你的病患足夠的營養與熱量,別讓他餓到肚子不能打仗了..25 Kcal/kg是最基礎不過的熱量標準,請一定要記得!!

A = Analgesia: 你在加護病房對他進行許多不是很舒服的服務,再加上原本疾病的苦痛,是否需要給他止痛藥物呢? 怎樣能夠減少它的痛楚呢? 請好好考慮一下..

S = Sedation: 個人認為,這是蠻大的一個挑戰,好的sedation一定可以讓他上天堂 (轉到普通病房),壞的sedation一定會讓他住套房 (繼續呆在你的病房),記住微薰的鎮靜安眠是最佳的準則..

T = Thromboebolic prevention: 預防靜脈栓塞,這在台灣反而非常非常少用,許多病患一來,凝血功能都不好了,這不但反應國情的不同,還反應出病患族群的不同..

但是,請注意,某些特別高度風險危險群,列如過去已經有DVT/PE病史,特殊容易血液栓塞的體質 (APS,Protein C缺乏,ATIII缺乏,Prothrombin基因突變,記的遇到這些病患跟我講一下,不常見阿..),或是接受特定術式病患,這些東西還是要派上用場的..

H = Head of the bed elevated: 把床頭搖高吧,這個小舉動可以降低呼吸器肺炎的發生率,但護理人員都知道,床頭搖高,病患就很容易滑下去..(冏)

U = stress Ulcer prevention: 講很多次了,根據1994年烹飪大師 (Cook) 的研究結果,加護病房中,發生壓力性潰瘍最大的危險因子就是使用呼吸器與凝血功能異常,這兩類病患在我們的病房又佔絕大多數,因此壓力性潰瘍的預防絕對是重點中的重點..(但有空再說..)

G = Glucose control: 血糖控制,這就要問問我們的哈醫師了,他每次查房都一定會確認病患的血糖,我是比較反對在加護病房使用超長效胰島素..因為在加護病房常常因為一堆原因使病患NPO..如果他不幸必須突然NPO..然後又沒人發現他打了超長效胰島素,那他的血糖..就會..(不敢想像)

這個簡短的記憶方式,雖然沒有涵蓋所有面向,但電視機前面的你 (明明沒有電視機),是否都注意到了呢?

記得每天至少一次,擁抱一下你的病人吧!

Adapted from Crit Care Med. 2005; 33: 1225-9.

更正,"F"營養部份漏打了一個"2",應該是"25" Kcal/kg,感謝!!

You Might Also Like

7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