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x It or Not..?

最近醫院開始使用預先配製好的 DOPAmine ,這幾天光接抱怨電話就接到手機沒電.. 對於我們加護病房來說,確實可以省"一點點"的護理人力..至少這個藥物不用在那邊自己配置了.. 但相對的,所衍生出來的問題就一堆了,因為預先配製好的濃度是不能改變的阿!!你只...


最近醫院開始使用預先配製好的DOPAmine,這幾天光接抱怨電話就接到手機沒電..

對於我們加護病房來說,確實可以省"一點點"的護理人力..至少這個藥物不用在那邊自己配置了..

但相對的,所衍生出來的問題就一堆了,因為預先配製好的濃度是不能改變的阿!!你只能讓他更稀下去,不能再讓他變濃了..

其實我們已經比較常用的是3.2 mg/ml的濃度 (也就是4 vial的DOPAmine以250 ml稀釋液稀釋)..

現在預先配製好的濃度為1.6 mg/ml,相對是較稀的,我們來簡單計算一下下..

如果60公斤的男性病患,因為敗血性休克在輸液治療後血壓仍然維持在80/64 mmHg,此時想要使用DOPAmine,以15 mcg/kg/min的劑量投與..

15 mcg/kg/min x 60 kg x 60 min/hr / 1000 (mcg轉換為mg) = 54 mg/hr

54 mg/hr / 1.6 mg/ml = 33.8 ml/hr

這樣下來,一天就要811 ml的..如果遇到需要控制體液平衡的病患可能就會麻煩些,畢竟之前還可以用比較濃的方式輸注..

且另外一個麻煩,輸注D5W可能會影響到血鈉,以血鈉135 mEq/L來計算一下..

TBW = 60 kg x 0.5 L/kg = 30 L

一天輸注0.8 L的D5W,將會下降血鈉:

(0 - 135) / (30 + 0.8) = 4.4 mEq/L

雖然影響有限,但如果原本就已經低血鈉的病患,那可能就會比較麻煩..

所以有一好就沒有兩好,但生米已經煮成熟飯..

附註,上述公式請參考 N Engl J Med. 2000; 342: 1493-9.

You Might Also Like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