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ke And Breath..!!

在加護病房裡,我們經常聽到這樣的對話.. A: ㄟ..這個病人為什麼還不能夠轉出? B: 報告,他sedation (鎮靜安眠藥物) 剛停掉,現在還在try weaning (訓練脫離呼吸器) 中.. A: 那還要多久? B: 情況不樂觀,他consiousness (意...


在加護病房裡,我們經常聽到這樣的對話..

A: ㄟ..這個病人為什麼還不能夠轉出?

B: 報告,他sedation (鎮靜安眠藥物) 剛停掉,現在還在try weaning (訓練脫離呼吸器) 中..

A: 那還要多久?

B: 情況不樂觀,他consiousness (意識狀況) 還不是很好..

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這些病患就不停在這邊轉來轉去,對大家來說都是很辛苦的..相信你應該有這樣的經驗..

經常,我們努力照顧好主要的問題,休克阿..感染阿..心臟功能不好阿..甚至將他從鬼門關搶了回來 (抱歉啦..牛頭馬面..)

但是卻發現,他 (她) 不願或是無力脫離我們的照顧..對護理人員來說更是一個很大的挫折..

當然造成這種問題的原因很多..過度,或者是說,不夠小心地使用鎮靜安眠藥物是其中一個不易掌控的因素..

已經有很多類似的研究結果顯示,不論是以"誰"..包括呼吸治療師,護理人員,藥師等等..透過這些人的努力"監視"病患鎮靜安深度,可以減少病患住加護病房時間..

但這樣只做了一半,配合SBT (自發性呼吸試驗) 促使病患早日拔管..才是王道..

Lancet上面,有一篇堪稱"標竿"的研究,就是希望結合兩種已經被證實可以縮短病患住加護病房時間的方法,看對使用呼吸器的重症病患會有什麼影響?

這項研究的作法,請參考這裡

隨機分派336位接受呼吸器治療病患,治療組接受SAT (自發性甦醒試驗) 與SBT,控制組僅接受鎮靜安眠藥物與SBT..

主要試驗終點為不需協助的呼吸時間長度..

結果發現,治療組不需協助的呼吸時間長度比控制組長 (14.7天比上11.6天;P = 0.02)

且早日脫離我們魔掌的時間也比較短 (9.1天比上12.9天;P = 0.01),且離開醫院的時間也比較快 (14.9天比上19.2天;P = 0.04)..

但聲聲催促,會不會也增加沒有仔細考量下就貿然拔管,到最後"吃快打破碗" (台語),到最後增加再插管的機率?

結果是,兩組之間再插管的機率是相當的 (13.8%比上12.5%)..

當然,要讓病患脫離呼吸器,一定要先讓他醒來,若你手上的病患已經穩定了,請把pump關掉,叫他起床吧!!

Adapted from Lancet 2008; 371: 126-34.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