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See Is To Believe Part I..

今天非常難得有機會可以出去走走.. 每天關在自己的地方閉門造車實在不是很好的行為.. 本次參訪行程包括嘉義兩個醫療重鎮,分別是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與嘉義長庚醫院.. 這兩個醫院剛好都是目前台灣很大的醫療體系, 慈濟 與 長庚 .. 雖然我們主要看的是電子化的系統,但是藉這個機會看看人...


今天非常難得有機會可以出去走走..

每天關在自己的地方閉門造車實在不是很好的行為..

本次參訪行程包括嘉義兩個醫療重鎮,分別是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與嘉義長庚醫院..

這兩個醫院剛好都是目前台灣很大的醫療體系,慈濟長庚..

雖然我們主要看的是電子化的系統,但是藉這個機會看看人怎麼進步的..

讓我們好好深自反省一下..(而且我也沒有去過嘉義..)

今天最痛苦的,就是7:00就要出發,俗話說得好,坐遊覽車就是"上車睡覺,下車尿尿.." (原諒我就是這麼粗俗)..

想起以前畢業旅行還是甚麼班際旅行的,也都是做這種遊覽車..(小時候前一天晚上還會睡不著,現在都不會了,都睡死..)

搖搖晃晃到了嘉義,老實說我對嘉義除了"嘉義雞肉飯"之外,硬碟 (腦子)裡面實在沒有甚麼資料..

慈濟大林分院算是非常新的醫院,就跟台北的慈濟一樣,一進去就是有許多師兄師姐帶領..非常的有秩序.. 慈濟醫院的特色,除了有"上人"之外,每個人看起來都是慈眉善目的,可能真的有被感化到..(我們怎麼好像比較獐頭鼠目一點..)

在簡短的簡報之後,各自解散,我們當然是去藥劑部,劉姥姥大觀園一番.. 他們的藥劑部是在地下一樓,第一個印象就是"大"..

那那那個..UD調配區實在是大阿..比起我們的狹小空間..這裡幾乎所有的作業都離不開"條碼" (這正是我最想做的東西..)

藥師調配要先刷藥袋上的條碼,刷完後開始調配,調配完核對藥師核對前,同樣要刷條碼,在電腦螢幕上就會顯示該藥品的外觀,病患的其他藥物處方..

藥師確認藥品正確性後,在螢幕上點選"確定",再把確認過的藥品給行政人員,待病服員來領取或是用氣送機送到各護理站..

到了護理站之後,再由護理人員刷條碼取代簽收..

聽到這裡..我已經熱淚盈眶了..怎麼這麼好.....

這樣可以取代許多的紙本與人工作業,什麼簽收,蓋章,劃數字都不用了,最重要的是,就像"使命必達"一樣,隨時可以查詢某一筆處方目前身在何方?

還在藥局? 在調配? 在核對? 還是已經好了,可以派病服員去拿? 還是根本已經在護理站..

多棒阿...

(待續)..

附註: 圖為台灣畫家陳澄波 - 嘉義街外 (1927年)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