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流感疫苗即將開打 (Debut of H1N1 Influenza Vaccine)..

相信大家當已經知道這則消息了,國內的 H1N1新型流感疫苗 即將於11月開始施打.. 這時候就 鐵定 會出現兩個問題: (1) 要不要打? (2) 要打外國的? 還是打本土的? 這兩個問題實在太難了,不過依照 台灣CDC 的建議,災民 (不知道他們的接種比例會是多少?) 與前線醫...


相信大家當已經知道這則消息了,國內的H1N1新型流感疫苗即將於11月開始施打..

這時候就鐵定會出現兩個問題:

(1) 要不要打?

(2) 要打外國的? 還是打本土的?

這兩個問題實在太難了,不過依照台灣CDC的建議,災民 (不知道他們的接種比例會是多少?) 與前線醫療人員是"優先"施打的..

我想,這已經不是醫療問題,而是心理問題..甚至是政治問題了..

甚至有許多人討論到國光生技公司的董事長是誰? 董事會成員有哪些? 這..已經脫離科學能夠解釋的領域了..

要不要接種一個疫苗,第一個要看的應該是我所暴露的風險有多高?

我們目前知道的:

(1) 因為H1N1新型流感住院病患,絕大多數是年輕與中年人

(2) 肥胖,罹患慢性疾病患者,住院死亡率較高

(3) 接觸H1N1患者的第一線醫療人員容易被感染,但症狀通常不嚴重

政府的政策目前是採免費,自願性接種,並不強制,接種的排序如下:

11月1日: 受災地區安置場所住民
11月2日: 第一線醫護人員開打
11月9日: 嬰兒 (6個月以上未滿1歲) 開始接種
11月16日起: 若國光疫苗取得使用許可,則第二、第三、第四位順位 (孕婦、1歲以上至國小入學前的幼兒、重大傷病者) 將同時開打
12月1日起: 國小、國中生、高中生等學生族群,在校施打,

希望於學生期末考及放寒假前完成接種工作。其它順位者亦隨疫苗到貨期程,陸續開放,計劃農曆春節前能開放至第11順位,並完成1,200萬劑的疫苗接種,以達到最大的集體免疫效果,降低春節期間返鄉人潮南北交流所造成的散播風險..

資料來源 台灣CDC

本次諾華藥廠生產的疫苗名為Focetria (歐盟) Fluvirin A (美國),屬於新型流感單價疫苗 (monovalent vaccine),輔劑為MF59,一劑內含7.5 mcg病毒抗原,目前建議為9歲以下施打一劑,9歲以上需施打兩劑..

附註: MF59為不含汞的輔劑,成分包括5%鯊烯 (Squalene), 0.5% Tween80與0.5%三油酸聚山梨脂的水包油乳液

問我打還是不打? 打,因為我們是暴露在受感患者的高危險群,為了保護自己,也免於自己傳染給家人或朋友..

2009/10/25 更新: 網友來信表示,H1N1流感疫苗
Focetria接時程應為9歲以上打一劑,9歲以下打兩劑;事實上,根據EMA (European Medical Agency) 公布的建議,Focetria建議接種時程為6個月以上接種兩劑,兩劑之間間隔3個禮拜,6個月以下嬰兒接種一劑

資料來源 這裡

台灣CDC的建議從原本新聞公布的9歲以上打一劑,9歲以下打兩劑,後來變更為18歲以上接種一劑,18歲以下接種兩劑 (不論是諾華藥廠或是國光的疫苗)

資料來源 這裡 CDC於2009/10/23公布

感謝來函!

You Might Also Like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