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口罩與N95那個比較好? (Surgical Mask vs N95 Respirator)..

還記得SARS期間,那時候 N95口罩 可是一罩千金,洛陽罩貴..一個都要上百塊.. 人手一個,捷運,百貨公司,廁所!? 都可以看得到有人戴N95口罩.. 除了氧氣飽和度先下降個3~5%,殘害一下你的腦細胞,到底實際上保護作用如何? 在這個禮拜的 JAMA 上,發表了一篇很有趣的...


還記得SARS期間,那時候N95口罩可是一罩千金,洛陽罩貴..一個都要上百塊..

人手一個,捷運,百貨公司,廁所!? 都可以看得到有人戴N95口罩..

除了氧氣飽和度先下降個3~5%,殘害一下你的腦細胞,到底實際上保護作用如何?

在這個禮拜的JAMA上,發表了一篇很有趣的文章..這項研究想要比較外科口罩與N95口罩,在避免H1N1感染效果差異..

這個研究在加拿安大略的8家醫院進行,總共針對446位護理人員進行研究..

隨機分派後分成兩組,一組戴外科口罩,一組戴N95口罩,結果發現,外科口罩組發生實驗室確認H1N1機率為23.6%,N95組為22.9%..

看起來沒有太大差異,但這項研究仍然許多限制..

首先,不可能24小時都帶著口罩,你也無法限定護理人原只能在醫院得到H1N1感染,如果在她下班的時候,在路上,甚至在家裡被感染了..

第二,兩組之間的衛生習慣,很難評估,例如洗手,接觸的病患等等..都會使得這兩組之間的基礎風險不同..

不管如何,這樣的結果很可能是被低估的,至少我們知道,即使你戴了口罩,不管是外科還是N95口罩,仍然是有相當的機率被感染H1N1的..

Adapted from JAMA. 2009; 302:(doi:10.1001/jama.2009.1466)

原文 在此

You Might Also Like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