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itical Appraisal And Systematic Review Workshop (實證研討會 Part N)..

風和日麗的星期天,我又來到熟悉的萬芳醫院,今天參加的是台灣實證醫學會辦的工作坊 (Workshop),這是個兩天一夜 (回自己家睡覺) 的工作坊,主要是練習EBM一些基本的技巧,順便介紹一下對我們可能比較容易上手的 RevMan 還有 GRADE Profiler .. 詳...


風和日麗的星期天,我又來到熟悉的萬芳醫院,今天參加的是台灣實證醫學會辦的工作坊 (Workshop),這是個兩天一夜 (回自己家睡覺) 的工作坊,主要是練習EBM一些基本的技巧,順便介紹一下對我們可能比較容易上手的RevMan還有GRADE Profiler..

詳細課程表在這裡

這兩天的講師是新加坡考科藍 (Cochrena) 分局的主席,Edwin Chan (Chan SY),想必他在系統性綜論 (Systematic review) 上一定多所著墨..

PubMed人肉搜尋了一下,只找到一篇綜合分析 (Meta-analysis) 有掛他的名字的,請看這裡


9:35 AM 現在正在介紹PICO中,我是不是應該弄個Plurk現場轉播一下..努力用我的破英文翻譯他所講的..PICO-D (design)..

10:28 AM 其實上午大都是基本概念,包括研究設計的分類,為什麼要用隨機分派研究,還有PubMed的搜尋技巧,但是還沒有看到眼睛為之一亮的厲害招數..

10:48 AM 終於結束告一段落,萬芳醫院一位醫師問了一個非常好的問題,但基本上跟他之前講的一點關係也沒有,他的問題是,如果你在不同的資料庫找到不同數量的相關研究,在系統性綜論中如何去尋找重複的資料,甚至是排除重複的文獻..這個問題應該不難,但是在RevMan裡面要做這件事情可能有些問題,除非他可以直接從資料庫匯入特定檔案,或是根據PMID或是其他編碼進行篩選,否則可能會相當辛苦..

10:55 AM 第二個問題,請問"你講的那個軟體與EndNote有何不同?" 答案是,今天談到的是RevMan,不是另外一個書目管理軟體ReferenceManager..冷..

2:00 PM 下午的課程從小組討論開始,以一篇隨機分派研究作為例子,填一些表格,判斷研究設計上是否有缺陷..評估的項目包括:

(1) Adequate sequence generation? 文獻中是否有提到如何進行隨機分派,該隨機分派方式是否有潛在誤差?

(2) Allocation concealment? 分派資料是否隱密,文獻中是否有提到分派資料,包括隨機分派編碼,是否受到保護?

(3) Blinding (Patients, Care-giver, and Outcome assessor) 病患,照護者以及資料分析者是否不知道分派結果,例如安慰劑與實驗藥物是否無法以味道或是外觀分辨,資料收集者與照護者是否無法得知分派結果?

(4) Incomplete outcome data addressed? 是否遵守意向分析 (intention-to-treat analysis) 原則? 退出試驗或是沒有持續追蹤受試者人數是否顯著?

(5) Selective reporting? 研究者是否完整報告研究數據,試驗前訂立的終點是否都有報告結果?

(6) Other bias? 這就是要看判讀者的功力與見解了..

3:00 PM 以剛剛那篇文獻,計算他的效果差異,包括odds odds ratio relative risk CER/EER ARR RRR NNT還真多東西..

除此之外,還有連續變項數據的MD (mean difference) 等等,其實還是練習如何從文獻中挑出你要的數據再把他換算一下而已..

4:00 PM 終於到了跟SR比較有關的部分,介紹綜合分析結果的呈現,不過這在Cochrane Handbook裡面都有,且描述地更詳細

Cochrane Handbook of Systematic Reviews of Intervention

Workshop中練習的文獻,這裡

You Might Also Like

1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