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SPSS計算相對風險 (How to Calculate Relative Risk on SPSS)..

啥!? 算 相對風險 (relative risk; RR) 竟然要用到 SPSS ,用個 Excel 就搞定了阿..可是如果你還要計算95%信賴區間,還要順便檢定一下.. 那還是交給專業的 (程式) 來好了..今天要試試看用 SPSS 計算這些惱人的東西

啥!? 算相對風險 (relative risk; RR) 竟然要用到SPSS,用個Excel就搞定了阿..可是如果你還要計算95%信賴區間,還要順便檢定一下..

那還是交給專業的 (程式) 來好了..今天要試試看用SPSS計算這些惱人的東西

NEJM上這篇研究戰爭時使用morphine與之後發生PTSD關係的研究來說,結果如下圖

這個結果在SPSS裡面要如何表達呢?

首先要先把2x2表格所需要的數據計算出來,在SPSS裡面表達的方式分別是事件 (Event),介入 (Intervention) 與結果 (Outcome)..


填完之後,請你跟我這樣做,選取"Data"中的"Weight Cases",選取事件 (Event)..

接下來就進行分析了,使用SPSS中的"crosstabs"功能,將介入與結果匯入..

在"statistics"選項裡面記得勾選"Chi-square"與"Risk"..
這樣SPSS才會幫你計算相對風險喔..



然後結果就出來囉,Output裡面會有2x2表格,勝算比 (odds ratio),相對風險,還有這些估計值的95%信賴區間..是不是一次搞定呢?

 
 

搞定收工..雖然還要自己鍵入一些資料,不過一次可以做很多件事情,算是功德圓滿了 (甚麼跟甚麼阿)..

You Might Also Like

1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