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抑鈣素原指引抗生素使用 (Use of Procalcitonin in the ICU)..

加護病房最常使用的藥物是什麼? 絕對是 抗生素 (antibiotics) ,價錢最貴的藥物是什麼? 也是抗生素.. 從古早時代,我們"看"抗生素有沒有效,大部分是根據 "Fu" .. 沒錯,有時候真的是個 "Fu&quo...

加護病房最常使用的藥物是什麼? 絕對是抗生素 (antibiotics),價錢最貴的藥物是什麼? 也是抗生素..

從古早時代,我們"看"抗生素有沒有效,大部分是根據"Fu"..

沒錯,有時候真的是個"Fu",當然這個"Fu"綜合了許多指標,包括發燒,白血球數目,感染相關病徵是否好轉,放射線檢驗與綜多實驗室檢驗值..

但常常你會發現一件事情,就是"kappa"很低,也就是說,不同觀察者的結論經常會不一致..

我們真的需要一個比較具專一性的指標! (呼喊!) 

抑鈣素原 (Procalcitonin; PCT) 這個只在生化課本出現過的東西,現在成了當紅炸子雞,有關於抑鈣素原的介紹,請看這裡 

在2月9日的Lancet上,發表了一篇名為PRORATA的研究 (相信我,他們取名字的功力比我們取小孩子的還要強)..

這是項前瞻性,平行,多中心隨機分派研究,收納630位重症病患,隨機分派成兩組,一組根據PCT濃度來決定是否開始或停止使用抗生素,控制組則根據目前的建議決定,主要試驗終點為28天與60天時的死亡率..

以非劣性設計 (non-inferriority) 檢定,結果發現兩組主要試驗終點相當,但是在控制組,使用抗生素天數顯著比PCT組長 (14.3天比上11.6天;P值小於0.0001)..

這項研究有幾項限制,包括開放標記設計,不過這是因為要根據PCT值決定抗生素使用,還有抗生素使用天數較短,是否可以反映成任何臨床上有意義的預後,仍然未知..

Adapted from Lancet 2010; 375: 463-74.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