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服降血糖藥物,哪個比較有效 (Effects of OHAs Added to Metformin in T2DM)?

在台灣,使用 口服降血糖藥物 (oral hypoglycemic agent; OHA) 少說數十甚至數百萬人口.. 詢問一 下醫療專業人員的你們..那個OHA維持血糖控制上,效果最好呢? 我們查詢一下教科書,翻開我的Harrison's Principles of ...

在台灣,使用口服降血糖藥物 (oral hypoglycemic agent; OHA) 少說數十甚至數百萬人口..

詢問一
下醫療專業人員的你們..那個OHA維持血糖控制上,效果最好呢?

我們查詢一下教科書,翻開我的Harrison's Principles of Internal Medicine 17版,在第二卷2299頁,有了各種OHA降低HbA1c的效果..

- Metformin 1~2%
- SU (例如Glimepiride) 1~2%
- AGI (例如Acarbose) 0.5~0.8%
- DDP VI抑制劑 (例如
Sitagliptin) 0.5~1.0%
- TZD (例如Pioglitazone) 0.5~1.4%

相信大家都看過類似的比較表,但是絕大多數的病患,都是遵從美國糖尿病醫學會 (ADA) 的建議,使用不只一種OHA藥物,那對已經使用Metformin的病患,加上哪一種OHA效果較好呢?

這期的JAMA上發表了一篇讓夢想成真的研究..為什麼這樣說?

要回答上述問題,我們需要的是"多組"的研究,不能只有A+B與A+C比較,那A+D,A+E怎麼辦?

要回答這個問題,目前看來,只有一種
東西,他叫做"mixed-treatment comparison analysis"就是之前提過的"network meta-analysis"..

他可以進行不同研究之間的比較,就像一個網絡 (network) 一樣,請看下圖

透過一些神奇的統計方法,竟然就可以合併不同研究之間的結果 (當然是有風險的)..

這項研究結果顯示,已經穩定使用Metformin的病患,併用其他OHA的效果如下:

第一名: GLP-1相似物 (HbA1c下降0.97%) 令人意外..

第二名: TZD (HbA1c下降0.85%)

第三名: SU (
HbA1c下降0.79%)

其他包括DDP-4抑制劑 (下降0.78%),AGI (下降0.64%),Glinide (下降0.65%) 跟你所料想的差距很多嗎? (跟我想的差很多)

低血糖發生率方面,在傳統綜合分析 (meta-analysis) 中,已經使用Metformin的患者,加上Glinides類藥物發生低血糖風險最高 (RR 7.92 [1.45-43.21])..

其他藥物,SU (RR 2.63 [0.76-9.13]),TZD (RR 2.04 [0.50-8.23],AGI (RR 0.60 [0.08-4.55]),DDP-4抑制劑 (RR 0.67 [0.30-1.50]),GLP-1相似物 (RR 0.94 [0.42-2.12])..都未達統計上顯著差異..

但是要特別注意的,並非使用這些藥物不會造成低血糖,而是相較於僅使用Metformin,並未顯著增加發生低血糖風險,要注意捏!!

相當強的一篇,佩服佩服,詳請請參考這篇文獻,這裡

Adapted from JAMA. 2010; 303: 1410-8.

You Might Also Like

5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