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他能用於癌症相關疲倦 (Methylpgenidate in the Management of Cancer-related Fatigue)...

我累了,我承認我是懶病... 癌症病患經常有 疲倦 (fatigue) 的問題,根據研究顯示, 75% 罹患固體腫瘤患者,以及 80~ 99% 接受癌症治療患者,表示有疲倦的問題.. Adapted from J Clin Oncol. 2008; 26: 3886-95. 這...


我累了,我承認我是懶病...

癌症病患經常有疲倦 (fatigue) 的問題,根據研究顯示,75%罹患固體腫瘤患者,以及80~
99%接受癌症治療患者,表示有疲倦的問題..

Adapted from J Clin Oncol. 2008; 26: 3886-95.

這些患者之所以疲倦,不論是罹患癌症帶來的壓力,還是誌療引起的副作用,都足以讓人身心俱疲..

一些可治療的問題包括貧血,以及藥物副作用,或是失眠,疼痛與憂鬱,對症下藥就可以獲得些許的緩解..

但是整體而言,癌症相關的疲倦還是需要多方介入,包括心理,精神,與藥物,甚至是宗教與信仰,才有可能戰勝他..

藥物方面,中樞神經刺激藥物,例如經常用於兒童過動的Methylphenidate (Ritalin)Dexmethylphenidate (Focalin) 也可以用於這個問題..

目前共有4項隨機分派研究 (見下圖) 使用上述兩種藥物用於治療癌症相關疲倦..

這些研究都有顯著限制,包括樣本數目,提早結束,退出試驗人數過多 (幾乎常見問題都有了)..

可想而知,這方面的研究並不容易進行,且不容易得到結論..

因此,目前仍然不具確切證據支持使用Methylphenidate或Dexmethylphenidate用於癌症相關疲倦..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