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RT患者的營養需求 (Nutrition in Patients Receiving CRRT)...

營養不良 (malnutrition) 經常在我耳邊餘音繚繞,因為我太瘦了.. 重症病患有著跟我一樣的毛病,壓力引起的蛋白質異化作用 (catabolism) 經常會造成負氮平衡 (nitrogen balance) 附註: 氮平衡計算公式 nitrogen balance =...

營養不良 (malnutrition) 經常在我耳邊餘音繚繞,因為我太瘦了..


重症病患有著跟我一樣的毛病,壓力引起的蛋白質異化作用 (catabolism) 經常會造成負氮平衡 (nitrogen balance)

附註: 氮平衡計算公式 nitrogen balance = protein intake (g)/6.25 - (UUN+4)

6.25代表蛋白質有16%的氨基酸,加4代表尿液排除含氮廢物之外,其他路徑排除..

除了計算氮平衡之外,還有許多量測工具,就不再多提了..

腎衰竭患者,尤其是接受持續性透析治療 (CRRT) 患者,因為壓力造成的蛋白質異化作用,加上CRRT相較於間接性透析 (IHD) 排除更多氨基酸,所以這些病患如果要達到氮平衡,會需要更多的氨基酸 (還有熱量)..

根據NKF DOQI的建議,腎衰竭患者在開始透析前,建議的胺基酸攝取量為0.6-0.75 g/kg/day,維持穩定透析後可以增加到1.2 g/kg/day..

如果是急性腎臟損傷 (acute kidney injury) 患者,蛋白質異化作用高,且營養不良,則氨基酸建議量增加到1.5-1.8 g/kg/day..

Adapted from Am J Kidney Dis. 2000; 35 (6 Suppl 2): S1-S140.

那如果是排除氨基酸更多的CRRT患者,到底氨基酸需求量應該多少? 維持到氮平衡,真的可以改善病患預後嗎?

附註: 氨基酸分子量低 (75-215 Da),很容易被CRRT洗出

搜尋過後,很可惜地,目前並沒有前瞻性隨機分派研究針對補充更高的氨基酸以達到氮平衡是否可以改善病患預後..

但有許多小型試驗 (樣本數約略數十人),想找出到底要補充多少氨基酸才能達到氮平衡,研究中使用的氨基酸補充量介於1.2-2.5 g/kg/day..

大部分研究皆顯示,針對接受CRRT的重症患者,氨基酸可能要達到2g/kg/day以上的量,才可能達到氮平衡的目標..

Adapted from Ren Fail. 1997; 19: 111-20; Int J Artif Organs. 2002; 25: 261-8.

很可惜地,並沒有以臨床預後做為主要試驗終點的研究可以回答我們這樣做帶來的好處是什麼?

因此,綜合目前的證據顯示:

(1) 接受CRRT患者要使用更多的氨基酸 (高於2 g/kg/day) 才能達到氮平衡
(2) 達到或接近氮平衡後是否會改善臨床預後,目前仍不清楚

(後面那句需要什麼大型前瞻性...那個我就不講了,因為出現頻率太高了...)

分享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