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蔬果可以預防糖尿病? (Fruit AND Vegetable Intake AND Incidence of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看看這裡面有多少東西我不認得的? 看過我的人一定知道我是個 挑食的小孩 .. 每次都會"告誡"心血管疾病患者,或是高風險群,多吃蔬果可以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 但,真的是這樣嗎? (摳男又出現了).. 這個問題的關鍵字並不難下,我們也預期會有許多人對這個問題有...

看看這裡面有多少東西我不認得的? 看過我的人一定知道我是個挑食的小孩..

每次都會"告誡"心血管疾病患者,或是高風險群,多吃蔬果可以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

但,真的是這樣嗎? (摳男又出現了)..

這個問題的關鍵字並不難下,我們也預期會有許多人對這個問題有很大興趣..

因此研究類型鎖定在系統性綜論 (systematic review)..

果不其然,在去年的BMJ上刊登了一項這樣的文獻,這項研究收納6篇前瞻性世代研究,其中4項研究提供食用綠葉蔬菜 (green leafy vegetables) 相關資訊..

研究結果顯示,食用較多的綠葉蔬菜與第二型糖尿病 (T2DM) 風險下降14%有關 (HR 0.86; 95% CI 0.77-0.97)..

附註: 因為這仍屬於觀察性研究的綜合分析,因此難以證實因果關係

當然,只要牽涉到食物的研究,就會有偵測誤差的問題,不管是利用問卷或是訪談,另外,糖尿病診斷認定方法不同,都會影響研究結果..

再來,觀察性研究結果通常比前瞻性隨機分派研究顯著 (非正式個人經驗),都是可能稀釋研究結果的因素..

不過,多吃蔬果沒有明顯壞處,雖然證據強度並非頂尖,但仍然建議補充蔬果,尤其是綠葉蔬菜喔~

Adpated from BMJ. 2010; 341: c4229.

分享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