碘片該怎麼用 (Potassium Iodide, KI)...

根據 原能會 今天 (3/13) 的說法: "日本福島核能電廠汙染 並不會 影響台灣.. 請 勿過度緊張.." 還是要特別提醒 "預防放射線傷害的碘片為指示用藥,非坊間化學原料行或一般含碘維他命可取代,請特別注意!!" 再提醒: "...


根據原能會今天 (3/13) 的說法:

"日本福島核能電廠汙染並不會影響台灣..
勿過度緊張.."

還是要特別提醒

"預防放射線傷害的碘片為指示用藥,非坊間化學原料行或一般含碘維他命可取代,請特別注意!!"

再提醒:

"碘片僅對輻射物質碘131有保護作用,對其他輻射物質,例如銫是沒有用的"

但趁這個機會複習一下碘片應該怎麼用?

碘化鉀 (potassium iodide; KI) 俗稱碘片,用於減少放射性同位素碘的傷害,大量放射性同位素碘會造成甲狀腺癌..

碘片透過稀釋放射性同位素碘且占據甲狀腺來避免放射性同位素碘的傷害..

使用劑量需根據年齡決定:

- 18歲以上成人: 130 mg (一片) PO QD (每天一次)
- 3~18歲: 65 mg (半片) PO QD
- 1個月~3歲: 32 mg (10 ml) PO QD
- 未滿1個月: 16 mg (5 ml) PO QD

可以將一片碘片 (130 mg) 打散後,以20 ml的水溶解,再以20 ml的矯味劑 (巧克力牛奶,柳橙汁或蘇打水) 稀釋,最後濃度為3.25 mg/ml..

常見的副作用包括噁心,嘔吐,吞服時的燒灼感,金屬味,唾腺發炎等,也可能造成過敏反應,皮膚變色等等..

基本上並不是個好吃的東西..切勿隨意嘗試..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也整理了有關碘片的FAQ,請見這裡

更新: 日本原子力安全委員會對使用碘片的建議 (日文) (建議劑量比WHO稍低,文件內容包括大規模災害時如何配製等詳細資訊)

分享

You Might Also Like

1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