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患者如何使用克流感 (Tamiflu in Patients Receiving Hemodialysis)...

經過日本大地震,海嘯,與核能危機後,我想已經沒什麼人記得 H1N1 是什麼了? 確實,疾管局也表示疫情有逐漸趨緩的趨勢..(但今年冬天真是長阿!!) 流感要來,可是男女老少都會得 到,雖然青壯年的死亡率比較高,但還有一個族群是我們值得關心的..那就是 透析 (洗腎) 患者.. ...

經過日本大地震,海嘯,與核能危機後,我想已經沒什麼人記得H1N1是什麼了?

確實,疾管局也表示疫情有逐漸趨緩的趨勢..(但今年冬天真是長阿!!)

流感要來,可是男女老少都會得
到,雖然青壯年的死亡率比較高,但還有一個族群是我們值得關心的..那就是透析 (洗腎) 患者..

這類患者的特色是,無法正常排除藥物,又常常吃很多種藥..

血液透析患者該如何使用克流感 (Oseltamivir; Tamiflu) 呢? 我們用一些關鍵字去搜尋 (oseltamivir OR tamiflu) AND (renal dialysis) 之後發現:

Ribson等人的研究 (PMID 16799169) 針對長期血液透析
患者,每兩次透析後給與30 mg (研究中患者接受19次透析,給藥10次)

Adapted from Nephrol Dial Transplant. 2006; 21: 2556-62.

因為資料不足,所以絕大多數資料庫都引用這項研究結果作為給藥建議,但是,研究也發現,克流感的代謝物 (oseltamivir carboxylate) 在透析後濃度會快速且顯著下降..

後續的文獻報告也指出,每兩次透析給藥一次的方法可能會讓患者暴露在過低的濃度,且這個時間長達48小時..

後續的病例報告中,也嘗試以30 mg每次透析後給藥的方式測試藥物血中濃度..

Adapted from Intensive Care Med. 2010; 36: 1618-9; Clin Infect Dis. 2010; 50: 1427-8.

這些病例報告結果顯示30 mg每次透析後給藥也可以達到足夠的濃度,但安全性未知..目前我們針對透析患者仍然使用30 mg每次透析後給藥的方式給藥..

分享

You Might Also Like

1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