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吞了太多氟錠怎麼辦 (Management of Fluoride Overdose)...

許多父母會給自己的小孩服用 氟錠 (fluoride tablet) 預防齲齒 (蛀牙)... 不論是小哈氟還是牙寶,其實都是氟化物.. 臨床上常用的氟化物包括: Sodium fluoride (NaF) 氟化鈉 (元素氟含量 45% ) Sodium monofluoroph...


許多父母會給自己的小孩服用氟錠 (fluoride tablet) 預防齲齒 (蛀牙)...

不論是小哈氟還是牙寶,其實都是氟化物..

臨床上常用的氟化物包括:

Sodium fluoride (NaF) 氟化鈉 (元素氟含量45%)

Sodium monofluorophosphate 單氟磷酸鈉 (元素氟含量13%)

因為要給小朋友吃,因此氟錠做得還蠻好吃的,問題就來了,如果你家的小寶貝一口氣吞了一堆氟錠,該怎麼辦?

今天就遇到了這個問題,一個小朋友貪玩,一口氣吞了90顆氟錠,應該送醫嗎? 送醫後該怎麼處置?

吞下氟錠後,氟會快速地與鈣與鎂結合,造成低血鈣低血鎂,吃下去後約30-60分鐘會完全吸收,排除半衰期為2.4-4.3小時 (也就是說約3小時後,會有一半排出體外)..

常見副作用包括:

- 噁心嘔吐,腹痛 (3-5 mg/kg元素氟)
- 低血鈣,肌肉無力 (5-10 mg/kg元素氟),甚至有呼吸衰竭,致死的病例

大量攝取下,到院前請記住幾個原則:

(1) 不要催吐,曾經有發生癲癇或心律不整的病例
(2) 可以喝牛奶 (裡面的鈣會與氟結合),或含鈣的致酸劑 (例如碳酸鈣)

到院後,一般處理方法包括:

(1) 如果有低血鈣,靜脈注射Ca gluconate (0.2-0.3 ml/kg)
(2) 如果有低血鎂,靜脈注射Mg sulfate (25-50 mg/kg)
(3) 視吞服後時間長短,決定是否洗胃 (gastric lavage)

活性碳是沒效的,因為不會吸附氟化物,透析 (洗腎) 也無法加速排除!

拜託,一定要把藥收好阿!!

分享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