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藥學] 靜脈注射的克流感 Peramivir (Rapicata) 2016年更新版

學名 Peramivir (商品名 Rapicata; 鹽野義藥廠) 是目前唯一的靜脈注射抗流感病毒藥物。 事實上,很久以前我們就提過這個藥物,但真的太久了,必須更新一些資訊,姑且叫他 "更新版" 吧。 Peramivir登場! [2012/1/21 更新...

學名 Peramivir (商品名 Rapicata; 鹽野義藥廠) 是目前唯一的靜脈注射抗流感病毒藥物。

事實上,很久以前我們就提過這個藥物,但真的太久了,必須更新一些資訊,姑且叫他"更新版"吧。

Peramivir登場! [2012/1/21 更新] (Management of H1N1 Influenza by Peramivir)

國內引進的Peramivir (Rapiacta) 是由日本鹽野義藥廠製造,在國內並沒有取得藥證,是由疾病管制管理署專案進口,數量非常有限。

台灣引進的Rapiacta為袋裝 (見下圖) 300 mg/60 ml (5 mg/ml),請注意與之前美國資料的劑型不同



不得不講日本人比較貼心,Rapiacta不需要稀釋,掛上去就可以打了,比起一堆要吹含吸舔扣的藥品來說,護理同仁應該會按個讚。

<建議劑量> (資料來源:藥品仿單 2013年版)

成人: 300 mg 靜脈滴注15分鐘以上,每天一次


★請注意,如果是嚴重併發症高風險群,可考慮將劑量提高到600 mg 靜脈滴注每天一次。

- 兒童: 10 mg/kg 靜脈滴注15分鐘以上,每天一次,單次最高劑量600 mg

<腎功能不全劑量調整>

Clcr (ml/min) 50以上:不需調整
Clcr (ml/min) 30~50:100 mg (重症病人劑量可加倍為200 mg)
Clcr (ml/min) 10~30:50 mg (重症病人劑量可加倍為100 mg)


血液透析 (hemodialysis) 病人:100 mg 透析"後"靜脈滴注

★請注意,目前並沒有兒童腎功能不全建議劑量 (FDA有一版但超級複雜,需要請聯絡)

目前僅有少數個案報告在連續性透析 (CVVH) 時接受peramivir,該報告發現peramivir會被析出,但建議劑量目前仍然未知。


資料來源:Ann Pharmacother. 2011;45(12):e64. http://goo.gl/TDX6Ly 

使用在兒童身上,目前最多經驗的還是日本,根據日本收集106例 (28週到16歲) 罹患流感兒童使用peramivir的研究數據,在治療第二天時,以PCR檢驗流感病毒,仍有78.2%呈陽性,到第六天時,剩下7.1%仍呈陽性,安全性方面,62.4%兒童在治療期間曾發生任何不良反應,但絕大多數都在停藥後緩解。


可能發生的不良反應包括:

(1) 白血球下降、中性球減少 (約1~5%)

(2) 休克、低血壓 (發生率不明)

(3) 肝臟功能異常、黃疸 (發生率不明) 

如果您的病人需要使用這個藥物,請依照下列程序申請:

(1) 先聯繫疾管署承辦人會要求您提供病人資料 (基本資料、實驗室診斷結果、過去病史、主治醫師聯繫電話等)。

(2) 疾管局承辦人會聯繫該區指揮官,由疫情指揮官決定是否可以使用。

(3) 填妥申請書 (表二、表三) 傳真到疾管局,可以選擇自己去拿或配送 (但會用到這個藥物,應該都是緊急病例)。


公費抗感抗病毒藥劑 Rapiacta®(Peramivir)使用方案 (2016年1月29日版) http://goo.gl/yH2rV0

Rapiacta中文仿單 http://goo.gl/7MUQF0

須填寫"用藥同意書"、"申請單",並依醫療院所所在地連絡"區管中心 (電話在上面連結裡面都有)"

使用後須填寫"使用紀錄表",如果發生不良反應,還要通報不良反應 (頭暈了),等下還沒完,還須上網填"防疫物資管理資訊系統"。


You Might Also Like

3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