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藥學] 提早破水應該要用抗生素嗎? (Antibiotics in Women With Preterm Premature Rupture of Membranes)?

很少接觸婦產科的題材,最近一直被要求以"實證"為什麼..(後面自行接上),所以剛好遇到這個題材,研究了一下... 附註: 因為婦產領域並非我熟悉的領域,請多包涵... 提早破水 (Premature Rupture of Membranes) 可以...

很少接觸婦產科的題材,最近一直被要求以"實證"為什麼..(後面自行接上),所以剛好遇到這個題材,研究了一下...

附註: 因為婦產領域並非我熟悉的領域,請多包涵...

提早破水 (Premature Rupture of Membranes) 可以分為早產提早破水 (Preterm premature rupture of membranes; PPROM) 或足產提早破水 (Term premature rupture of membranes)...

區分的方法在於破水時機是否超過37週孕齡,發生率,如果以早產提早破水的話,將近三分之一的早產會提早破水...

有許多因素會增加提早破水的機率,包括:

- 過去有同樣病史 (再次提早破水的機率將近20~30%)
- 羊水內感染 (intra-amniotic infection)
- 早產
- 接受羊膜穿刺術
- 第二或第三孕期時出血
- 懷孕時吸菸
- 缺乏銅或維生素C

等等...

以藥物處理來說,最常被問的兩個問題就是:

(1) 產前 (antenatal) 投與類固醇,是否可以改善產婦與胎兒的預後? 以及
(2) PPROM後,投予抗生素是否可以降低之後感染的風險?

考科藍圖書館 (Cochrane library) 上一篇收納22項研究的系統性綜論...

附註: 先打斷一下,考科藍太久沒出現了,最近剛好有看到考科藍圖書館"感想文",我的唯一感想就是,考科藍太難讀了阿!!! 超級又臭又長...

在這篇系統性綜論中,PPROM後投與抗生素:

- 與之後發生絨毛膜炎 (chorioamnionitis) 風險顯著較低有關 (RR 0.66; 95% CI, 0.46-0.96)
- 降低48小時內就分娩的風險 (RR 0.71; 95% CI, 0.58-0.87)
- 降低胎兒感染風險 (RR 0.67; 95% CI, 0.52-0.85)
- 降低之後胎兒需要使用界面活性劑風險 (RR 0.83; 95% CI, 0.83-0.96)

Adapted from 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2010 Aug 4;(8):CD001058.

很可惜的是,這篇文章並不能告訴我們哪一個抗生素是最有效的,但因為Amoxicillin/Clav會增加胎兒發生壞死性腸炎風險,因此並不建議使用...

根據美國婦產科醫學會 (ACOG) 建議:

孕齡超過34週PPROM:應根據之前的培養結果或危險因子決定是否使用抗生素

孕齡介於24~33週PPROM:建議預防B群鏈球菌 (Group B Streptococcus)

孕齡短於24週:不建議預防

建議的預防抗生素為靜脈注射48小時的ampicillin及erythromycin,之後改為口服投與即可喔~

Adapted from Obstet Gynecol. 2011;117(6):1472-83.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