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藥學] 新型抗凝血藥物增加腸胃道出血風險 (NOACs Increase Risk for Gastrointestinal Bleeding)...

新型抗凝血藥物 (new generation of oral anticoagulants; NOACs) 有著不需頻繁監測,沒有太多食物,藥物交互作用的優點... 但是呢! 不代表使用這些藥物 就不會出血!! 最近一篇系統性綜論分析結果顯示,使用NOAC將增加腸胃...

新型抗凝血藥物 (new generation of oral anticoagulants; NOACs) 有著不需頻繁監測,沒有太多食物,藥物交互作用的優點...

但是呢! 不代表使用這些藥物就不會出血!!

最近一篇系統性綜論分析結果顯示,使用NOAC將增加腸胃道出血的風險,但這篇研究需要仔仔細細地研究一下~

這篇系統性綜論收納43項隨機分派研究 (共151,578位受試者) 包括各式各樣的適應症:

- 急性冠心症 (acute coronary syndrome)
- 肺栓塞 (pulmonary embolism)
- 骨科手術後預防 (thromboprophylaxis after orthopedic surgery)
- 心房顫動預防缺血性中風 (prevention of stroke in AF)

使用的藥物包括第十凝血因子抑制劑 (factor Xa inhibitor),凝血酶直接抑制劑 (direct thrombin inhibitor),包括已上市及研究中的藥物...

分析結果顯示,使用NOAC與腸胃道出血風險增加45%有關 (OR, 1.45; 95% CI, 1.07-1.97),但是研究之間存在顯著異質性 (I2 = 61%)...

如果您對異質性不熟悉,請看 [EBM]有異質性? 然後呢? (Heterogeneity Estimates in Meta-analysis)... 

仔細去看,有一些更重要的發現:

(1) 絕大多數的腸胃道出血事件集中在ACS的兩項研究中 (與這些病人合併使用抗血小板藥物有關?)

(2) 以藥物來說,大部分是dabigatran (OR 1.58) 與rivaroxaban (OR 1.48) (不令人意外,因為這兩個藥物的研究最多)

已合併所有研究的森林圖來看,ACS研究中,發生腸胃道出血的風險可說是獨樹一格,特別的高阿!!



謎之音: A B兩圖,還真是像阿!! (結果發現,他只是換個排序而已)

把ACS的研究拿出來分析 (不過也才兩項研究),發現幾乎都這兩項研究貢獻的 (事件數目多,風險差異也大)...

Adapted from Gastroenterology. 2013;145(1):105-112.

好久以前,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 就曾關切使用新型抗凝血藥物 dabigatran 與出血風險之間的關係,雖然,當時FDA手上的資料,使用dabigatran的出血風險並未比傳統的warfarin高,但FDA仍然提醒我們應該謹守核准的適應症及劑量調整!! (驚嘆號)

延伸閱讀:

FDA Drug Safety Communication: Safety review of post-market reports of serious bleeding events with the anticoagulant Pradaxa (2011/12/7)

FDA Drug Safety Communication: Update on the risk for serious bleeding events with the anticoagulant Pradaxa (2012/12/7)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