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M] 美國預防服務與任務小組: 維他命並不能降低癌症風險 (An Updated Systematic Review for the USPTF: Vitamin Cannot Lower Risk of Cancer)...

之前我們曾經報導過... [EBM] 中年男性補充綜合維他命可降低罹癌風險 [上集] (Long-Term Use of Multivitamin Cuts Cancer Risk)... [EBM] 中年男性補充綜合維他命可降低罹癌風險 [下集] (Long-Ter...

之前我們曾經報導過...

[EBM] 中年男性補充綜合維他命可降低罹癌風險 [上集] (Long-Term Use of Multivitamin Cuts Cancer Risk)...

[EBM] 中年男性補充綜合維他命可降低罹癌風險 [下集] (Long-Term Use of Multivitamin Cuts Cancer Risk)...

還有...

維他命E增加出血性中風風險 (Effects of Vitamin E on Stroke)...

所以說,維他命 (vitamin) 這件事情還真的是熱門...也吵不完...

2003年,美國預防服務與任務小組 (the U.S. Preventive Services Task Force; USPSTF) 建議:

(1) 沒有足夠證據支持或反對使用維他命A,C或E

(2) 也沒有足夠證據支持使用綜合維他命 (或是合併葉酸及抗氧化劑的配方)

(3) 反對使用β胡蘿蔔素

Adapted from Ann Intern Med. 2003;139:51-5.

很快的,又過了十年 (跟ATP3一樣啦!!) USPTF在最近,以系統性綜論的方式更新了最新的證據...

"長期使用維他命是否可以降低癌症風險呢?" <--- br="" question="" short="">
USPTF的研究者們收集了兩篇大型研究 (共27,658位男性),超過10年,合併後結果顯示,綜合維他命並未顯著降低癌症風險 (RR 0.94; 95% CI, 0.89-1.00)

這兩篇研究分別為:

SU.VI.MAX研究 Arch Intern Med. 2004;164:2335-42.
 
以及我們所熟知的

PHSII研究 JAMA. 2012;308:1871-80.

附註: 又出現令人又愛又恨的95% CI上限啊!!世界上的事情真是奇妙,應該做一個95% CI上限0.99與1.00研究的系統性綜論啊!!

其他包括β胡蘿蔔素,維他命E,硒 (selenium),維他命C,葉酸,維他命D,鈣,目前的證據都未支持與癌症風險顯著改變有關...

作者們認為,分別檢視最大的兩篇研究,因為 (1) 個別研究效果差異不大 (2) 只對男性有效 (原因為PHSII研究針對男性,而SU.VI.MAX研究的次組分析結果對女性無顯著幫助)...因此認為不應該過度闡釋這些研究結果...

每次在"EBM" (探討研究證據的俗稱) 的時候,應用 (apply) 的部分最難,合併這兩項研究顯示,綜合維他命對癌症風險並沒有顯著影響,但應用性非常有限 (包括性別與不同營養狀態),研究者們也提出了未來研究的方向 (還來!?)

P: 收納對象經該貼近一般民眾,別再分男性女性

I: 使用的綜合維他命應該更貼近市面上使用的配方

O: 預後追蹤應該夠久 (可能要超過十年)

各位~這個問題,十年後見~

Adapted from Ann Intern Med. Published online 12 November 2013 doi:10.7326/0003-4819-159-12-201312170-00729

You Might Also Like

1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