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 綜合維他命/抗氧化物到底能幹嗎 (Benefits of Multivitamin OR Antioxidant in the Prevention of Diseases)?

從小時候,媽媽就跟我說我身體那麼虛,要多吃維他命...事實上,事隔30年,她還是這麼說 (虛到現在!?) 綜合維他命到底可以幹嗎? 還是只是保心安? 安慰劑效應? 針對營養充足,甚至過剩的你們 (我除外) 綜合維他命真的有預防疾病,延年益壽的功能嗎? 最近許多人開...

從小時候,媽媽就跟我說我身體那麼虛,要多吃維他命...事實上,事隔30年,她還是這麼說 (虛到現在!?)

綜合維他命到底可以幹嗎? 還是只是保心安? 安慰劑效應?

針對營養充足,甚至過剩的你們 (我除外) 綜合維他命真的有預防疾病,延年益壽的功能嗎?

最近許多人開始討論這個問題 "吃維他命要幹嗎?"

整理最近相關訊息提供參考~

隨機分派研究結果顯示,心肌梗塞後 (P),口服高劑量綜合維他命 (I),並不能降低心血管事件發生率 (O)

Ann Intern Med. 2013;159:797-805.

65歲以上男性醫師 (P),長期使用綜合維他命 (I),並不能延緩認知功能下降速度 (O)

Ann Intern Med. 2013;159(12):806-14.

生氣的主編評論: 別浪費錢在維他命或礦物補充品上!(Enough Is Enough: Stop Wasting Money on Vitamin and Mineral Supplements)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Eliseo Guallar教授爆發~於主編評論中討論綜合維他命與礦物質補充品的相關研究證據~

Ann Intern Med. 2013;159(12):850-1.

編按: 如果是我爆發,應該是沒人理我,但教授爆發後,陸陸續續引起媒體的注意,美國各大新聞頻道都開始討論這件事情

根據考科藍系統性綜論,補充抗氧化物質 (維他命A,維他命E,維他命C,硒,胡蘿蔔素) 並不能降低所有原因死亡率

Beta胡蘿蔔素 (增加5%),維他命E (增加3%) 與高劑量維他命A (增加0.06%)甚至會增加死亡率



編按: 媒體上寫的都比較恐怖,例如加個三個驚嘆號,或是直接說有毒!但以目前的數據看來,增加幅度並不能想像中大 (當然,死亡這件事情就算是增加0.0001%也是值得注意的)

JAMA. 2013;310(11):1178-9.

考科藍系統性綜論原文

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2012;3(3):CD007176. doi:10.1002/14651858.CD007176.pub2.

綜合維他命這個東西,怪就怪在名字取的太好,綜合 = 什麼都有,什麼都補的到,維他命 = 感覺起來就可以延年益壽,就算沒好處也不會有害...

我們對綜合維他命的"prior"真是非常地大,好像不管之後給了什麼資訊,得到的"posterior"都差不多阿!!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