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藥學] 別再抓了!高齡病人的慢性搔癢

一起抓是怎樣?很多高齡病人都有東癢西癢的問題~一般民眾直覺的認為是過敏,尤其是"食物過敏",但造成高齡病人搔癢的原因非常多,包括: (1) 乾癢性濕疹 (2) 疥瘡 (scabies) (3) 光敏感性皮膚炎 (4) 藥物引起的皮膚問題 (5)...

一起抓是怎樣?很多高齡病人都有東癢西癢的問題~一般民眾直覺的認為是過敏,尤其是"食物過敏",但造成高齡病人搔癢的原因非常多,包括:

(1) 乾癢性濕疹
(2) 疥瘡 (scabies)
(3) 光敏感性皮膚炎
(4) 藥物引起的皮膚問題
(5) 其他

隨著年齡老化,皮膚表面保留水份的功力越來越差,因此皮膚表面乾燥 (xerosis),免疫功能的異常也可能造成皮膚處於發炎狀態,甚至是其他疾病造成的神經炎 (例如糖尿病引起的神經炎) 都有可能與慢性搔癢有關~

為了避免皮膚乾燥,請您跟我這樣做:

(1) 腋下,跨下,頭皮,腳跟處儘量不要使用肥皂 (會太乾阿!)

(2) 一天洗一次澡就好了~(不會臭啦!) 用溫水而不要熱水

(3) 避免使用含酒精的清潔用品 (會讓皮膚脫水)
(4) 沐浴後請愛用保濕用品 (例如含凡士林 petrolatum成份)

下列藥物可能跟慢性搔癢有關,包括:

(1) 降血壓藥物:ACEI,鈣離子阻斷劑 (CCB)

(2) 利尿劑: hydrochlorothiazide

(3) 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 (NSAIDs)
(4) 心律不整藥物: amiodarone (可能引發光敏感性)

因此,請提供完整的藥物記錄給醫師,才能對症下藥喔~

慢性搔癢的臨床治療,請依可能的病因 (圖),包括:

(1) 乾癢:保濕,止癢藥膏/乳液
(2) 發炎:局部塗抹類固醇藥膏
(3) 腎臟疾病相關:藥物 (gabapentin,pregabalin),UV-B治療
(4) 肝臟疾病相關:鴉片類阻斷劑 (naltrexone,butorphanol)
(5) 神經疾病相關:局部辣椒素 (capsaicin),局部lidocaine藥膏或貼片

最後提供對主要是乾癢的一種皮膚保濕的方法 (soak-and-smear method):

第一步 泡溫水約10~20分鐘
第二步 用毛巾擦乾
第三步 擦保濕乳液 (薄薄的一層就好,別整罐倒上去阿!)
第四步 以保鮮膜 (plastic wrap) 包覆至少4個小時

參考資料:
Arch Dermatol. 2005;141:1556-9. http://goo.gl/J3e0x7
JAMA. 2013;310:2443-50. http://goo.gl/Rt7bjG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