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醫學] ICM:你知道計算血漿滲透壓 (plasma osmolarility)的公式有幾種嗎?

身為一個醫療專業人員,熟悉計算血漿滲透壓的公式是基本中的基本,計算血漿滲透壓,可用於評估滲透壓差異 (osmole gap; OG),不知道以下這些,別說你會算血漿滲透壓喔! (1) 血漿滲透壓的單位是? (2) 市面上計算血漿滲透壓的公式有幾種? (3) OG大於多少才...

身為一個醫療專業人員,熟悉計算血漿滲透壓的公式是基本中的基本,計算血漿滲透壓,可用於評估滲透壓差異 (osmole gap; OG),不知道以下這些,別說你會算血漿滲透壓喔!

(1) 血漿滲透壓的單位是?
(2) 市面上計算血漿滲透壓的公式有幾種?
(3) OG大於多少才有臨床顯著意義呢?
(4) 哪些疾病、藥物、毒物會顯著增加OG呢?

並不容易喔~小地方看出大學問~

(1) mOsmol/kg H2O~
(2) 總共有36種!

我承認,我只知道一種...(就跟大家知道的是同一種)...

資料來源:Intensive Care Med. 2013; 39: 302-8. http://goo.gl/43i02I

(3) >5 mOsmol/kg H2O
(4) 除了早就知道的mannitol、ethylene glycol等等,還有很多物質會增加血漿滲透壓喔!(請見附圖)




資料來源:Toxicol Rev. 2004;23(3):189-202. http://goo.gl/B3YbH0

天氣變冷了~不管你 (妳) 在哪個"院"裡,都要注意身體健康~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