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藥學] NEJM:請注意容易引起光敏感性 (photosensitivity) 的藥物~

今天許多地方陽光露臉,氣溫快速回升到20度以上,明後天也是艷陽天,享受陽光的同時,您知道許多經常使用的藥物,也會讓我們的皮膚對光敏感嗎? 平常對陽光沒有那麼敏感的肌膚,在使用一些藥物後,竟然出現曬傷 (sunburn)! 文獻中報告會增加光敏感性的藥物包括: ...

今天許多地方陽光露臉,氣溫快速回升到20度以上,明後天也是艷陽天,享受陽光的同時,您知道許多經常使用的藥物,也會讓我們的皮膚對光敏感嗎?

平常對陽光沒有那麼敏感的肌膚,在使用一些藥物後,竟然出現曬傷 (sunburn)!

文獻中報告會增加光敏感性的藥物包括:




(1) fluoroquinolones類抗生素:包括ciprofloxacin、levofloxacin等等
(2) tetracyclines類抗生素:包括doxycycline、minocycline等等 (常用於治療痤瘡)
(3) NSAID類藥物
(4) TCA類藥物:包括imipramine、amitriptyline等 (常用於治療神經痛)
(5) 治療心律不整藥物:amiodarone
(6) 利尿劑:thiazide類利尿劑
(7) 其他:quinidine、demeclocycline等




其中,最強的光敏感劑是fluoroquinolones類抗生素,使用這些藥物的病人,應該減少日照,或塗抹防曬產品,如果肌膚本身對光就比較敏感,一天使用一次的藥物,可以考慮夜間使用喔!

資料來源:N Engl J Med 2004; 350:1111-7. http://goo.gl/ih3piY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