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醫學] NEJM:大型多中心隨機分派研究顯示,早期目標為導向治療(EGDT)無法降低敗血性休克病人死亡率!

敗血症的治療,好像一直跟隨著這個腳步,可以出一個懶人包了! 嚴格控制血糖:一開始可以顯著降低外科病人死亡風險 (發表於NEJM),後來掛掉! 皮質類固醇:一開始可以提升腎上腺功能不全敗血性休克病人存活率 (發表於JAMA),後來掛掉! Drotrecogin alfa...

敗血症的治療,好像一直跟隨著這個腳步,可以出一個懶人包了!

嚴格控制血糖:一開始可以顯著降低外科病人死亡風險 (發表於NEJM),後來掛掉!

皮質類固醇:一開始可以提升腎上腺功能不全敗血性休克病人存活率 (發表於JAMA),後來掛掉!

Drotrecogin alfa (已下市):更慘!自從PROWESS研究後,沒有隨機分派研究證實可以顯著改善預後,還是掛掉!

難道連,早期目標為導向治療(early goal-directed therapy, EGDT)這個早已被各大加護病房當作"壁紙"奉行的治療策略,也可能走向這條路嗎?

當初,EGDT被提出時 (第一作者還來過台灣演講),可說是風靡全球,現在,另一項結合美國31家急診部門,收納敗血性休克病人的隨機分派研究,比較:

(1) EGDT流程
(2) 不需要放置中央靜脈導管、投與強心藥物、輸血的傳統治療流程
(3) 一般照護




主要試驗終點是60天住院死亡率,結果總共收納了1341位敗血性休克,60天時,每組的死亡率如下:

- EGDT組 21.0%
- 傳統治療流程組:18.2%
- 一般照護組:18.9%




什麼!別說60天時死亡率,90天、1年都沒有差阿!研究者的結論是,在這項多中心隨機分派研究中,EGDT並未顯著改善敗血性休克病人預後...




資料來源:N Engl J Med. March 18, 2014DOI: 10.1056/NEJMoa1401602. http://goo.gl/Gj29iZ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