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M] 競賽必看!那些年,我們在醫必厭競賽中常犯的10個錯誤!

又到了醫必厭 (EBM)競賽的考季,分享一下你我都會犯的醫必厭競賽 10個錯誤 : 錯一:花太多時間介紹豐功偉業 雖然豐功偉業不計分,也是官方要求的 (目的在於讓大家喘口氣),但過多的豐功偉業...也沒有用啊! 錯二:「PICO」中的"O (outcome)"永遠都是死亡率...


又到了醫必厭 (EBM)競賽的考季,分享一下你我都會犯的醫必厭競賽10個錯誤

錯一:花太多時間介紹豐功偉業

雖然豐功偉業不計分,也是官方要求的 (目的在於讓大家喘口氣),但過多的豐功偉業...也沒有用啊!

錯二:「PICO」中的"O (outcome)"永遠都是死亡率

"O"有很多種,可以是死亡率/存活率、臨床事件、生活品質等等,不是只有一個"死"字可形容阿
...

錯三:治療、預後、診斷、病因型問題搞不清楚

Dabigatran用於預防心房顫動引起的中風會部會增加腸胃道出血風險?

這是治療?預後?病因?型問題

錯四:誤用錯用了神聖的金字塔

每個人的簡配,實證金字塔,到底要從上而下?還是從下而上?還是根本沒有方向可言?這個金字塔到底對檢索的效率有什麼影響?還是只要擺著就代表加分?

如果搞不清楚,建議別用了阿!神聖的金字塔留在教科書上就好囉~

錯五:誤以為用比較多的資料庫就完勝

常常聽到,我們查了A資料庫、B資料庫、C資料庫、D資料庫、E資料庫,誤以為資料庫就贏了!或是用了某個資料庫就完勝!事實上根本不是阿!

在C資料沒找到,D資料庫不符合,E資料庫找到的沒時間看,充其量只是代表"效率不彰"啊!

選擇該用的,有充分的理由,得到合適且有效率的結果,不是更好嗎?

錯六:評讀工具就是一切

有用的都知道,評讀工具 (apprasial tool)只是基本,常常有問題看不出來~導致幾乎每個人評出來都"Yes""Yes",但最後在結論時,卻又非常心虛 (怪怪的~)

錯七:像文章般的關鍵字

又一過於不及,要的是"適當的"關鍵字,而非"誇張的"關鍵字,實證臨床執業上不會用的,就不應該出現~

您會在檢索引擎裡面"手動"輸入這些關鍵字嗎?

Dabigatran[tiab] OR desirudin[tiab] OR edoxaban[tiab] OR rivaroxaban[tiab] OR apixaban[tiab] OR betrixaban[tiab] OR YM150[tiab] OR razaxaban[tiab] OR "dabigatran etexilate"[Supplementary Concept] OR "desirudin"[Supplementary Concept] OR "edoxaban"[Supplementary Concept] OR "rivaroxaban"[Supplementary Concept] OR "apixaban"[Supplementary Concept] OR "betrixaban"[Supplementary Concept] OR "razaxaban hydrochloride"[Supplementary Concept] OR "factor Xa, Glu-Gly-Arg-"[Supplementary Concept] OR "KFA1411"[Supplementary Concept]

不會吧!(會我也不相信)

錯八:證據等級只是虛晃一招

邏輯是:挑選較能解決問題的文獻→嚴格評讀→決定證據等級 (LOE)→決定建議強度 (SOR)

但常常看到,證據等級超高,最後又不建議,或是證據等級很差,最後又說應該做,然後醫療團隊會細心的照顧您 (病人)

這...

錯九:生命是無價的!

凡事都有代價,運動也要有器材 (總要有雙鞋吧!)、也可能受傷,沒有哪一項介入措施是完全不用代價的,在評估成本效益時,不能救了一命就是無價啊!

錯十:不疾不徐有時候才是最恐怖的

雖然我們都知道穩重、不疾不徐的演講是很好的典範,但,講不完的時候,打分數的評審們,比台上的參賽者還緊張啊!請配速一下,評估一下每個部份大約要花多少時間,才是比較保險的做法~

這些錯,我也犯了不少阿~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