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分類] 科學文獻摘要撰寫小技巧,你我都會犯的五大錯誤!

小醫師、小藥師、小護師的一生,難免會遇到寫"摘要 (abstract)"的時候~ 如果您過去、現在、未來要繳交摘要~請一定要看你我都會 犯的五大錯誤喔! 錯一 不符規範,直接退件!請務必確認字數限制、結構 (例如背景、方法、結果、結論) 錯二 無關緊要的背景資訊,不是...

小醫師、小藥師、小護師的一生,難免會遇到寫"摘要 (abstract)"的時候~

如果您過去、現在、未來要繳交摘要~請一定要看你我都會犯的五大錯誤喔!

錯一 不符規範,直接退件!請務必確認字數限制、結構 (例如背景、方法、結果、結論)

錯二 無關緊要的背景資訊,不是要做疾病介紹、藥品介紹、或護理技術介紹,最重要的是"我們已知了什麼?未知的有哪些?"

例如:過去研究已證實使用漱口水可以減少口腔內細菌,但是否可以減少牙周病仍然未知。

錯三 看不懂的研究方法,請把握研究設計、對象、介入、比較與評估方法。

例如:回溯性研究,比較未罹患牙周病成人,每天使用漱口水,與未使用,對牙周病發生率的影響。

錯四 結果沒有數據、統計分析,只有描述

以下是不好的示範:研究期間,使用漱口水的受試者,比較少發生牙周病。

以下是可以接受的示範:研究期間,使用漱口水的受試者,發生牙周病機率顯著較低 (降低20%;P=0.001)。

錯五 與結果不符的結論、過度推論,甚至是謬論~

例如:本研究顯示,漱口水有助於減少細菌孳生,減少牙周病,可以減少看牙醫、刷牙需求 ←這是哪招?



這些錯誤對於新手來說很常出現喔!趕快分享!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