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文] 資料庫檢索/搜尋技巧 上篇 臨床問題分類與資料庫選擇

實證醫學五步驟 (5-steps of evidence-based medicine) 進入第二步驟:檢索 (acquire) Q 是不是每個問題都要這麼累?UpToDate或DynaMed查一查不就好了? A 是的,不需要這麼累,如果您很確定"Summary"類的...

實證醫學五步驟 (5-steps of evidence-based medicine) 進入第二步驟:檢索 (acquire)

Q 是不是每個問題都要這麼累?UpToDate或DynaMed查一查不就好了?

A 是的,不需要這麼累,如果您很確定"Summary"類的資料庫,提供的答案讓你覺得可行,其實你是可以不用那麼累的~

背景問題 (background question) 就是您的臨床經驗、過去所學就可以正確回答的問題~但前景問題 (foreground question) 就需要進行檢索的步驟喔!


遇到背景問題,您可以運用的資源包括大腦、教科書與線上資料庫~

遇到前景問題,您需要的是更進階的專業資料庫~該怎麼選擇呢?答案是取決您願意花多少時間?編按:圖中應為"UpToDate"特此更正~

也可以考慮像"TRIP database"這樣的暴力搜尋引擎喔!

我們常常埋首於電腦前面,拼命找~拼命找~這樣的胡找亂找,真的有效率嗎?你的"NNR (number needed to read)"是多少呢?

我們希望達到的是"平衡敏感度與精確度"的高效率檢索喔!

接下來會有許多實用的檢索小技巧~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