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醫學] 值班必備!三秒判斷恐怖的下壁心肌梗塞!

好冷啊!一冷,所有的血管感覺縮成一團了啦!這時候辛苦的急診同仁就會忙死了,值班時,如何根據心電圖快速判斷心肌梗塞位置呢?先來看看恐怖的 下壁梗塞 (inferior myocardial infarction) ↓↓↓ 前壁心肌梗塞在這裡喔→ 值班必備!三秒判斷致命的前...

好冷啊!一冷,所有的血管感覺縮成一團了啦!這時候辛苦的急診同仁就會忙死了,值班時,如何根據心電圖快速判斷心肌梗塞位置呢?先來看看恐怖的下壁梗塞 (inferior myocardial infarction)↓↓↓


前壁心肌梗塞在這裡喔→值班必備!三秒判斷致命的前壁心肌梗塞!

(1) ST段上升III大於II且鏡像導程 I、aVL ST段下降嗎?如果是,很可能是右冠狀動脈 (RCA)喔!如果否:

(2) I、aVL、V5 6 ST段上升且V1、2、3 ST段下降嗎?如果是,那左迴旋支 (LCX)的可能性大增喔!

(3) V1、V4R ST段上升嗎?如果是,請小心右心梗塞,這時候,病人會對前負荷 (pre-load)變化十分敏感,很容易掉血壓喔!

趕快偷偷存下來,值班一定會用到的~

資料來源:N Engl J Med 2003; 348:933-40. http://goo.gl/MLgDUc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