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藥學] JAMA:抗生素治癒急性支氣管炎 (acute bronchitis) 可以縮短半天咳嗽,但沒有利大於弊~

咳~咳~咳~咳了好久,可能是支氣管發炎囉! 各家指引 (guidelines) 都不建議使用抗生素治療急性支氣管炎,但有證據嗎? 今天的JAMA上刊登了一篇文章,收納17項隨機分派研 究的系統性綜論 (systematic review) 結果顯示,急性支氣管炎使用抗生素...

咳~咳~咳~咳了好久,可能是支氣管發炎囉!

各家指引 (guidelines) 都不建議使用抗生素治療急性支氣管炎,但有證據嗎?

今天的JAMA上刊登了一篇文章,收納17項隨機分派研究的系統性綜論 (systematic review) 結果顯示,急性支氣管炎使用抗生素治療:

(1) 顯著縮短咳嗽天數:0.46天、↓36%咳嗽 (NNT 6人)、↓33%咳嗽 (NNT 7人)

(2) 對整體臨床狀況改善無顯著幫助,且顯著增加不良反應風險 (NNH 5人),主要是腸胃道副作用



看起來沒有利大於弊捏!您會用抗生素治療急性支氣管炎嗎

資料來源:JAMA. 2014;312(24):2678-9. http://goo.gl/ZNnwk5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