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醫學] 急性肺水腫 (acute pulmonary edema) 的治療

這個禮拜真的是太充實了,忙到天昏地暗的,不管怎樣,總 是挺過來了! 急性肺水腫可分為心因性 (cardiogenic) 例如心臟衰竭、非心因性 (non-cardiogenic),一旦肺血管 (不是水管) 靜水壓太高,或膠體壓太低,就可能造成肺水腫~ 該怎麼處理呢? ...

這個禮拜真的是太充實了,忙到天昏地暗的,不管怎樣,總是挺過來了!

急性肺水腫可分為心因性 (cardiogenic) 例如心臟衰竭、非心因性 (non-cardiogenic),一旦肺血管 (不是水管) 靜水壓太高,或膠體壓太低,就可能造成肺水腫~

該怎麼處理呢?


(1) 請排除心律不整、器質性問題 (例如心臟瓣膜出問題) 或急性冠心症,這些都是非常緊急不能耽擱的問題,一定要排除喔!

(2) 排除後,請考慮利尿劑 (例如furosemide)、氧氣 (低血氧時)、嗎啡 (morphine)

(3) 如果血壓不穩定,請考慮強心藥物 (例如dobutamine),治療後還是缺氧,請考慮CPAP,甚至是呼吸器.

(4) 血壓正常或偏高,可以可慮NTG (nitroglycein),尤其是疑似急性冠心症病人 (右心梗塞例外).

資料來源:Goldman's Cecil Medicine, 24e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