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藥學] 抗生素 (antibiotic) 與困難梭狀芽孢桿菌感染 (Clostridium difficile) 的關係~

【NEJM告訴你,抗生素 (antibiotic) 與困難梭狀芽孢桿菌感染 (CDI)的關係~】 從小時候念藥理學、治療學、臨床藥學時,老師告訴我們抗 生素可能會增加什麼"困難"什麼"菌"的風險... 事實上,我沒有一次一口氣念出來這株細菌的全名... 開場白結束,C...

【NEJM告訴你,抗生素 (antibiotic) 與困難梭狀芽孢桿菌感染 (CDI)的關係~】

從小時候念藥理學、治療學、臨床藥學時,老師告訴我們抗生素可能會增加什麼"困難"什麼"菌"的風險...

事實上,我沒有一次一口氣念出來這株細菌的全名...

開場白結束,CDI (Clostridium difficile)←還是抗拒念中文,是院內感染的要角,除高齡、住院/長照機構外,使用抗生素是廣為人知的危險因子。

但...你知道哪些抗生素特別容易引起CDI嗎?哪些比較不會呢?

趕快看NEJM的大圖↓↓↓


為什麼抗生素會增加CDI風險呢?古老的傳說是因為殺死其他腸道細菌,導致腸內菌叢不平衡,因此,增加CDI風險。

這個理論並非完美,因為很弔詭的,用來治療CDI的抗生素metronidazole也可能增加CDI風險,雖然並不常見 (弄得我好亂阿!)

除了廣為人知的危險因子外,這個禮拜刊登在NEJM的文章說,發炎性腸疾病 (IBD)、器官移植、接受化療、慢性腎臟疾病、暴露感染者,都會增加CDI風險喔!

資料來源:N Engl J Med 2015; 372:1539-48. http://goo.gl/QEtlNt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