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藥學] 報告用大圖:來複習急性腦膜炎治療流程吧~

什麼!春假都要值班!先別怨嘆了,為了讓我們的頭腦維持青春,來複習急性腦膜炎 (acute meningitis) 的治療流程吧! 急性腦膜炎顧名思義是一種腦膜發炎的疾病,成因非常多,最常見為感染 (infection),舉凡細菌、黴菌、病毒、原蟲等,都可能是造成腦膜炎...

什麼!春假都要值班!先別怨嘆了,為了讓我們的頭腦維持青春,來複習急性腦膜炎 (acute meningitis) 的治療流程吧!



急性腦膜炎顧名思義是一種腦膜發炎的疾病,成因非常多,最常見為感染 (infection),舉凡細菌、黴菌、病毒、原蟲等,都可能是造成腦膜炎的元凶。

一旦有典型症狀 (發燒、頭痛、脖子僵硬),到了急診室後,第一個問題是有沒有顱內壓力過高的危險因子?包括:

(1) 免疫功能低下/器官移植病人
(2) 中風、有團塊病灶 (mass lesion)或中樞神經感染病史
(3) 新發生的癲癇
(4) 顱內壓過高症狀/病徵:視乳頭水腫、意識狀況改變、局部神經功能缺損 (尤其是第六對腦神經)

如果有上述危險因子,請先進行血液培養,然後投與類固醇 (dexamethasone)、經驗性抗生素。

如果沒有,請先進行血液培養及腰椎穿刺,取得腦脊髓液 (CSF)化驗。

如果CSF革蘭氏染色陽性,請根據染色結果 (陽性、陰性、球菌、桿菌)決定抗生素治療。

例如染出革蘭氏陰性菌,vancomycin就可以停掉囉~

★類固醇的功能在於:減少發炎反應,發炎反應可能造成更可怕的後果,包括大腦水腫 (cerebral edema) 甚至是腦疝 (herniation)★

這樣腦子有沒有活絡起來了呢?

參考資料:Mandell, Douglas, and Bennett's Principles and Practice of Infectious Diseases, 8th Ed.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