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藥學] 癌症標靶治療藥物 (HER2、EGFR) 作用機轉揭密~

保密防諜,人人有責,HER2、EGFR等縮寫,在癌症領域在常見也不過,針對這兩個重要機轉的標靶治療藥物也非常多,今天要"洩密"的對象就是哪些藥物"涉案"呢? 根據調查,以下為嫌疑犯: (1) 針對HER2的單株抗體:trastuzumab (Herceptin) ...

保密防諜,人人有責,HER2、EGFR等縮寫,在癌症領域在常見也不過,針對這兩個重要機轉的標靶治療藥物也非常多,今天要"洩密"的對象就是哪些藥物"涉案"呢?


根據調查,以下為嫌疑犯:

(1) 針對HER2的單株抗體:trastuzumab (Herceptin)

(2) 針對EGFR的單株抗體:panitumuman (Vectibix)

(3) 抑制受體結合:pertuzumab (Perjeta)

編註:生長因子受體結合後會引發下游訊息傳遞,因此阻斷受體結合也是一個梗喔~

(4) 抑制磷酸酶活化:gefitinib (Iressa)

看似天衣無縫的抑制,總有一疏,癌症細胞也不是吃素的,總是會發展出抗藥性機轉
PTEN的功能喪失,會讓下游與血管新生 (angiogenesis) 有關的訊息傳遞,在即使沒有生長因子受體活化的指示下,也可以爆走,打趴作用在上游的藥物"們"。

人類終將戰勝癌症細胞,但...不是現在。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