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藥學] JAMA:非心臟手術使用乙型阻斷劑 (beta-blocker) 可能增加死亡率!

柯P才說:我都是靠這個乙型阻斷劑...才撐過議員的質 詢 所以就有病人來問,哪裡可以買到這神奇的乙型阻斷劑 (就如同傳說中的葉克膜醫師一樣) 今天的JAMA上刊登了一篇分析結果,非心臟手術使用乙 型阻斷劑可能增加死亡率喔! 作者們收納了10項非心臟手術的隨機...

柯P才說:我都是靠這個乙型阻斷劑...才撐過議員的質

所以就有病人來問,哪裡可以買到這神奇的乙型阻斷劑 (就如同傳說中的葉克膜醫師一樣)

今天的JAMA上刊登了一篇分析結果,非心臟手術使用乙型阻斷劑可能增加死亡率喔!





作者們收納了10項非心臟手術的隨機分派研究結果,合併之後顯示:

(1) 死亡率顯著增加27% (RR 1.27, 1.01-1.59); NNH 189人
(2) 腦血管事件顯著增加109% (RR 2.09, 1.14-3.82); NNH 255人

但要特別注意的是,這項分析結果幾乎都被一項研究 (POISE研究) 左右,這項研究有許多爭議,包括使用的乙型阻斷劑劑量比較高、術前沒有逐漸調整劑量也是另一個被詬病的地方!

目前美國與歐洲的指引是:

非心臟手術病人,

★如果術前就已經長期使用乙型阻斷劑,請續用

★如果沒有,且病人有多重心血管危險因子,或在術前評估階段就有心肌缺血的毛病,請在術前使用且緩慢地調整劑量

報告完畢~

資料來源: JAMA. 2015;313(20):2070-1. http://goo.gl/JzG7Qi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