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藥學] JAMA:告訴你怎麼挑抗凝血藥物 II 附抗凝血藥物用於預防中風,風險評估及藥物選擇流程~

接續昨天如何針對病人特徵挑選適當的口服抗凝血藥物,今 天來看整個風險評估與藥物選擇流程該怎麼做? 第一步 請先評估中風風險 (CHA2DS2-VASc分數) 第二步 中風高風險病人,請評估使用VKA後INR不穩 定風險 (SAMeTT2R2分數) 第三步 I...

接續昨天如何針對病人特徵挑選適當的口服抗凝血藥物,今天來看整個風險評估與藥物選擇流程該怎麼做?




第一步 請先評估中風風險 (CHA2DS2-VASc分數)

第二步 中風高風險病人,請評估使用VKA後INR不穩定風險 (SAMeTT2R2分數)

第三步 INR不穩定低風險病人,請使用VKA並追蹤TTR (目標值為大於70%)

第四步 INR不穩定高風險或治療未達TTR目標病人,請考慮使用NOAC

CHA2DS2-VASc分數大家應該都聽過,SAMeTT2R2分數的能見度就比較低了!

但是歐洲心臟醫學會 (ESC)已經將這個分數用來評估還沒使用口服抗凝血藥物病人,如果使用VKA (例如warfarin)後,INR可能顯著波動的風險,進一步用來評估病人是否適合使用VKA喔!

參考資料:JAMA. 2015;313(19):1950-62. http://goo.gl/E9HBmX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