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必須知道,跟這根鉛管有關的事,快來看"台北市鉛管地圖"

台北市鉛管地圖 http://kiang.github.io/lead_pipes/ (依據台北市自來水鉛管清冊中的道路名稱繪製) 你喝的水裡有鉛嗎? 提供來自美國環保護署 (US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 官網的資料: Q 飲用...

台北市鉛管地圖 http://kiang.github.io/lead_pipes/ (依據台北市自來水鉛管清冊中的道路名稱繪製)

你喝的水裡有鉛嗎?




提供來自美國環保護署 (US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 官網的資料:

Q 飲用水 (drinking water) 裡可以有鉛嗎? 有沒有國家標準?

A 美國在1974年訂定飲用水中,鉛的"最高汙染程度目標 (MCLG)"是"零"。也就是說,飲用水中,不該含有鉛。

附註:EPA會跟據"最高汙染程度目標 (MCLG)"設定"最高汙染程度 (maximum contaminant level, MCL)",考量費用、資源,不可能所有目標都可以在有限的經費或技術下達到。但因為飲用水中的鉛很特別,大部分是因為供水系統腐蝕造成,因此EPA訂定減少飲用水中鉛的方法,而不訂定MCL。

在美國,如果10%的飲用水鉛含量超過15 ppb (parts per billion),供水系統必須採取對應措施,以維護用水安全。

Q 為什麼飲用水中會有鉛?

A 最常見的原因是供水系統腐蝕,且供水系統的管路材質本身就含有鉛。影響供水系統釋出鉛的因素包括"溫度 (水溫高容易使管壁釋出鉛)"、"酸鹼值"、"水停留在供水系統的時間 (時間越長,鉛濃度越高)"、"水中的電解質組成"。

附註:因此,許多專家建議,一段時間沒開水龍頭,前30秒 (EPA建議5至30秒) 的水不要用。

Q 我該怎麼辦? 如何減少家裡自來水裡的鉛?

A EPA建議你可以這麼做

(1) 只要水龍頭超過6小時沒使用,前5至30秒的水不要使用,讓水流動。
(2) 用來飲用、煮沸、尤其是嬰兒泡奶粉用的水,不要使用水龍頭流出來的"熱水"。因為高溫會增加管路融蝕。

要特別注意的是,一般認知煮沸可以去除重金屬、漂白水的觀念並不完全正確"煮沸並不能除去水裡的鉛"

Q 鉛對人體有什麼傷害?

對嬰兒、兒童,鉛可能延緩身心發育,甚至影響專注力、學習力。對成人,鉛可能造成腎臟疾病,最重要的,雖然鉛在血液中的半衰期 (排除一半所需的時間) 約為28天,但95%的鉛會蓄積在骨頭裡,並不容易排除。

地面上的繁華與進步有如海市蜃樓,地面下的水管才是可能影響你我健康的重要關鍵 (有點想接"認同請分享 -___-")。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