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醫學] 2016年版敗血症、敗血性休克診斷標準 (The Third International Consensus Definitions for Sepsis and Septic Shock, Sepsis-3)

距離上次的敗血症定義,已經是 15年前了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隨著醫學的進步,該是更新 敗血症 (sepsis) 與 敗血性休克 (septic shock) 定義與診斷標準的時間了! 編按:莫名的興奮? 來自世界各地共19位專家,包括美國重症醫學會、歐洲重症...


距離上次的敗血症定義,已經是15年前了,光陰似箭,歲月如梭,隨著醫學的進步,該是更新敗血症 (sepsis)敗血性休克 (septic shock) 定義與診斷標準的時間了!

編按:莫名的興奮?


來自世界各地共19位專家,包括美國重症醫學會、歐洲重症醫學會代表,齊聚一堂,在泡湯聚餐後 (我自己說的) 擬定了最新版的敗血症、敗血性休克診斷標準。


“請跟我們一起複習敗血症、敗血性休克定義”

敗血症 (sepsis) = 因為感染而失衡的宿主反應,造成危及生命的器官功能障礙。


原文→life-threatening organ dysfunction caused by a dysregulated host response to infection.


敗血性休克 (septic shock) = 敗血症的一種,非常嚴重的循環、細胞、代謝異常,顯著增加死亡率。


原文→Septic shock is a subset of sepsis in which underlying circulatory and cellular/metabolic abnormalities are profound enough to substantially increase mortality.


敗血性休克的操作型定義 (就是一般人聽得懂的定義)


(1) 已經輸注足夠的輸液後,仍然需要血管收縮藥品維持平均動脈壓超過65 mmHg。




(2) 血清乳酸鹽濃度超過2 mmol/L (18 mg/dL)


原文→Patients with septic shock can be identified with a clinical construct of sepsis with persisting hypotension requiring vasopressors to maintain MAP>65mmHg and having a serum lactate level >2 mmol/L (18 mg/dL) despite adequate volume resuscitation.


“敗血症、敗血性休克診斷流程大更新”


必備項目:qSOFA (quick SOFA)SOFA (Sequential Organ Failure Assessment) 分數


懷疑感染病人,接著請:


(1) 計算qSOFA分數,分數大於等於兩分,請接著評估器官功能


qSOFA分數請看MDCalc網站,點一點就可算,這裡

(2) 計算SOFA分數,分數大於等於兩分,符合敗血症定義

SOFA分數請看MDCalc網站,點一點就可算,這裡

(3) 給予足夠輸液後,是否仍須要使用血管收縮藥物來維持平均動脈壓大於等於65 mmHg,且血清乳酸鹽濃度大於等於18 mg/dL? 如果是,則符合敗血性休克定義

qSOFA主要看:呼吸速率、意識狀況、收縮動脈壓


SOFA主要看:PaO2與FiO2比值 (代表氧合能力)、昏迷指數 (GCS)、平均動脈壓、給的血管收縮藥品種類及劑量、肌酐酸濃度或尿量、膽紅素、血小板數目


SOFA其實看的就是呼吸 (氧合能力)、中樞神經 (昏迷指數)、心臟血管 (動脈壓、血管收縮藥品)、腎臟、肝臟、凝血功能,這些在加護病房必看項目


這次的更新,更具體化敗血症/敗血性休克的診斷,在同期的JAMA上,也刊登了以新條件進行確效的研究結果~


參考資料:New Definitions for Sepsis and Septic Shock. (JAMA原文)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