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藥學] 抗生素通過血腦障壁 (BBB)大表,過不過很重要喔

血腦障壁 (簡稱BBB) 是防止外來物質進入腦部的重要關卡,所以大部分的藥品也會被他攔下。 如果受災地不在腦部就算了,如果在腦部,那遠水救不了近火還真的讓人火大了。 快來看超常被問的抗生素過血腦障壁表↓↓↓ (1) 最左邊: 即使沒有發炎,抗生素也可以順利...

血腦障壁 (簡稱BBB) 是防止外來物質進入腦部的重要關卡,所以大部分的藥品也會被他攔下。

如果受災地不在腦部就算了,如果在腦部,那遠水救不了近火還真的讓人火大了。

快來看超常被問的抗生素過血腦障壁表↓↓↓




(1) 最左邊:即使沒有發炎,抗生素也可以順利通過BBB,且達到足夠殺菌濃度:像第三、四代cephalosporins類抗生素、metronidazole等。

(2) 中間:發炎時 (血腦障壁的細胞結合會比較鬆) 順利通過,例如常用的penicillin、ampicillin,甚至用來預防腦脊髓膜炎的rifampin等。

(3) 右邊:殘念,即使發炎也沒辦法順利通過,這些不要用喔,包括aminoglycosides類抗生素、benzathine penicillin。

這張圖,真的超常被問,請分享給你 (妳) 的朋友喔~

資料來源:Mandell, Douglas, and Bennett's Principles and Practice of Infectious Diseases, 8e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