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藥學] 新基礎胰島素Insulin Degludec (Tresiba),提供更長更穩定的血糖控制~

基礎胰島素 (basal insulin) 已經是胰島素治療糖尿病 (Diabetes Mellitus) 的主軸之一。 隨著科技的進步,藉由 六聚合體 (Hexamers) 在皮下組織緩慢分解,延長胰島素的效果。 臨床上常用的基礎胰島素包括: (1) Insu...


基礎胰島素 (basal insulin) 已經是胰島素治療糖尿病 (Diabetes Mellitus) 的主軸之一。

隨著科技的進步,藉由六聚合體 (Hexamers) 在皮下組織緩慢分解,延長胰島素的效果。

臨床上常用的基礎胰島素包括:

(1) Insulin Glargine (Lantus)
(2) Insulin Detemir (Levemir)

現在,有更新的選擇,Insulin Degludec (Tresiba),他的特色是:

"複六聚合體 (multi-hexamers) 延緩吸收"

注射到皮下組織後,慢慢的、慢慢的、慢慢的進入血液中,最終作用到胰島素受體。

"半衰期達25小時,超長效"

在研究中,Insulin Degludec的半衰期達到25小時之久,相較於Insulin Glargine的12個小時。

"效果雖長,但安全性高"

胰島素是非常需要小心的藥品,也是低血糖風險最高的降血糖藥品,Insulin Degludec 平穩的血中濃度,在研究中,發生危險的半夜低血糖 (nocturnal hypoglycaemia) 風險低於Insulin Glargine。

另外一個配方是與GLP-1相似物Liraglutide以固定比例合併 (fixed-dose combination),稱為Insulin Degludec/Liraglutide (Xultophy)

在一項大型第三期臨床試驗中,Insulin Degludec/Liraglutide相較於Insulin Glargine,針對血糖控制不佳的第二型糖尿病人,可再顯著下降HbA1c 0.59%

資料來源:DUAL V研究 JAMA. 2016;315(9):898-907. 

獻上另一張胰島素比較大圖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