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藥學] 惡性高熱症 (malignant hyperthermia) 治療藥品Dantrolene作用機轉,附藥品引起肌肉併發症連連看

惡性高熱症 是超危險急症,手術時使用的吸入性麻醉劑在罕見的情況下可能引發惡性高熱症,因此大型醫院雖不願意但都得備有Dantrolene (Dantrium)。 為什麼Dantrolene可以用於治療惡性高熱症呢? 請看我們的大圖↓↓↓ (1) 當電流傳導經過神經...

惡性高熱症是超危險急症,手術時使用的吸入性麻醉劑在罕見的情況下可能引發惡性高熱症,因此大型醫院雖不願意但都得備有Dantrolene (Dantrium)。

為什麼Dantrolene可以用於治療惡性高熱症呢? 請看我們的大圖↓↓↓




(1) 當電流傳導經過神經末稍後,神經末梢的電壓調控鈣離子通道打開,使得囊泡中的乙醯膽鹼釋放。

(2) 乙醯膽鹼路過到肌肉細胞上的乙醯膽鹼受體,同時去極化 (depolarization) 肌膜。

(3) 去極化導致電壓調控鈉離子通道開啟,鈉離子流入。

(4) 鈣離子通道感覺到電壓的變化,跟變形金剛一樣改變形狀 (利於之後鈣離子流出)。

(5) 肌漿網 (鈣離子的倉庫) 內的鈣離子流出,肌肉收縮。

Dantrolene就是作用在肌漿網,減少鈣離子流出,因此用於治療惡性高熱症。

★★★藥品引起肌肉併發症連連看★★★

神經激性惡性症候群 (neuroleptic malignant syndrome)→抗精神分裂用藥。

血清素症候群 (serotonin syndrome)→增加血清素藥品,如SSRI抗憂鬱藥品、MAOI等等。

惡性高熱 (malignant syndrome)→吸入性麻醉劑或去極化神經肌肉阻斷劑 (succinylcholine)。

資料來源:Miller's Anesthesia, Chapter 43.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